宣化上人般若语库(三) ── 道德救国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道德救国

忠孝仁义

◎一九八六年二月一日
宣化上人作

韩昌黎云:“博爱之谓仁,行而宜之之谓义。”由此观之,仁者爱人,义者利人。

孔子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欤。”又云:“尽己之谓忠。”忠于职守。故知吾人品德基础,先从孝顺父母着手。 

孝者,事亲克孝、克诚、克敬、克顺,时刻恪谨,不容有丝亳虚伪存在,或面从心违等行为。事双亲和睦,菽水承欢,以慰双亲于耄耋之年。人伦尽,天心顺,远离灾祸,诸事吉祥,太平盛世,不求而至。 

忠者,当效忠于国,每人生于本国,秉赋天职,要忠于民,忠于领导,克勤职守,为公忘私,为国谋幸福,为世界谋幸福,则不负此生矣。 

仁者,爱护一切众生。佛教提倡不杀生,此是真人之志。人人皆能如此不杀生,则世界战争永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何愁不实现耶? 

义者,利人,大公无私,至正不偏,坦坦荡荡,超然自得,内无忧患,外无斗争,则世界永远安宁。 

偈曰:

王祥卧冰感龙神 郭巨埋儿报亲恩
鞠躬尽瘁诸葛亮 精忠报国武穆公
大义参天山西将 至仁救世渭水翁
宇宙灵魂唯正气 古今不朽万万春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