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语库(三) ── 道德救国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道德救国

哀鸿遍地灭人群

◎一九九一年二月三日开示于
美国旧金山柏林根市国际译经学院

铁鸟满空毁世界 哀鸿遍地灭人群
战争皆败遭涂炭 赌博必输未有赢
愚痴领袖愚痴事 野蛮当权野蛮行
率地食人罪难赦 古今中外呼暴君

在今天这个环境里,相信每个人最关心的就是中东的战争。中东的这个战争从什么地方起来的?这是从我们所有人自私自利的思想起来的。如果没有自私自利的思想,谁也不会战争,没有自私自利的思想,慈祥和蔼,对谁都有一种慈悲怜愍的心,用一种和蔼可亲的态度,这样子就不会有战争了。就因为没有慈祥和蔼,人人都想称王称霸,称王的要在世界称王,称霸的要在世界称霸,这个称王称霸就是自私心自利心在那个地方作怪,所以才令头脑都昏了,才有一些愚痴、野蛮的行为。所以这个战争很容易解决,我们不是反对战争,战争不能反对,你反对战争,第二个战争又出来了,你反对也是一个战争,不过是不同性质的战争罢了。 

你和外国作战,这是去侵略;你反对战争,这叫窝里反,这叫自残骨肉,上下不一致──这可以说国家的教育不够,人民才不拥护政府,有反对战争的,所以第二个战争又起来了,战争永远不能停止,那要怎样呢?不是反对战争,要息灭战争,怎么才能息灭战争呢?不叫他们造原子弹,不叫他们造氢气弹,不叫他们造死光、化学战,这就是息灭战争?这还不行,息灭战争的方法就是人要慈祥和蔼,人人抱着这种思想,就不会去战争了,所以这是一个息灭战争的根本方法。可是我们人都很愚痴的,不追究这根本的办法,都在枝末上用功,所以在今天演讲之前,有一种感想,就是这个世界当局的有力者,都是在率土地吃人肉,都想扩大自己的名誉地位势力,所以把自己的国家、生命、财产都牺牲了,要和人争胜负。 

《六祖坛经》里说得很明白:

争是胜负心,与道相违背;
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

这争就是争你强我胜,其实胜了也是败,败了还是胜,互相没有一定的定论在,所谓“胜者王侯,败者贼”,在这个经验之下也没有一定的胜,所以我说了这么一句偈颂: 

铁鸟满空毁世界:从来战争也没这么多的飞机去轰炸对方的,这轰炸对方,不是轰炸那一个地方,这是轰炸全世界。因为你身体上有一根头发痛,全身都会痛的,现在战争把经济搞得不稳定,将来一定样样都不合乎正规了,这样对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就是在毁灭世界文明。这把世界都给毁灭了,没有了,怎么会不痛呢? 

哀鸿遍地灭人群:这哀鸿是比喻人像是很悲哀的鸿雁,也就是流离失所。在世界各地战地上的人们,一天也没有安乐的生活,所以哀鸿遍地灭人群,要把人群都毁灭了! 

战争皆败遭涂炭:战争的那个地方,枪林弹雨,飞机大炮,人民受涂炭之苦。 

赌博必输未有赢:赌博说是有赢的机会,其实赢也就是输,算不过来这个帐,就以为这就是赢了。其实赢就是输的开始,所以赌博必输有谁赢?没看到哪一个是赢的发了财,这是一点意思都没有,所以这就是── 

愚痴领袖愚痴事:这些国家的领袖都是愚痴,在那儿行一些愚痴的事。 

野蛮当权野蛮行:这是野蛮的、不讲道理的这些人,把世界弄坏了,才有这种行为。 

率地食人罪难赦:所谓“争地一战,杀人盈野;争城一战,杀人盈城”,率土地而食人肉,这是死有余辜的!所以── 

古今中外呼暴君:无论是中国或外国,你这个有战争的人,在那儿称王称霸,将来都是历史的罪人,是一个暴烈的君主。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