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人法界

所谓“自作自受”,自己做,自己就去受去。这是人道。

◎一九七二年宣化上人讲于美国加州三藩市金山禅寺

人道和合,功罪相间;
德升孽降,岂有他焉!

阿修罗道是这样危险,那么人道呢?人道也有善,也有恶,所以说“人道和合,功罪相间;德升孽降,岂有他焉!”这个人,性情很温和的,和谁都能合得来,所以说“人道和合”。

来做人,也不是完全善,也不是完全恶。完全善就升到天上去了,完全恶又去做畜生、做饿鬼、堕地狱了。所以啊!又有一点功,又有一点罪,或者功多过少,或者功少过多。功多罪少的,就生在富贵的家庭;功少罪多的,就生在贫困的家庭。在这里边,千差万别,这种差别性是很多的。所以说“功罪相间”:有一点功,又有一点过,不是纯阴,也不是纯阳。纯阴的,就是会变鬼去,不会做人了;纯阳的,就升天了,不会做人了。所以我们做人,就又可以上天,又可以堕地狱。

“德升孽降”:你做善功德,就向上升一升;你若造罪孽过,就向下降一降。所以说德升,你造德行,就向上升;你造罪业,就向下降。

“岂有他焉”:其他人不会教你堕地狱,不会教你去做饿鬼,不会教你去变畜生,都是你自己造的。所谓“自作自受”,自己做,自己就去受去。这是人道。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