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天法界

六欲梵天,是修五戒十善所得的天上福报。

◎一九七二年宣化上人讲于美国加州三藩市金山禅寺

六欲梵天,五戒十善;
种有漏根,轮回难断。

我们今天就讲讲这个“六欲梵天”。

第一个天是六欲天;六欲天就叫欲界天。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这叫三界。

我们现在都在这个六欲天的四王天里头包括着。我们直接所看见的这个天,叫四王天,有四大天王管着。这个天是在须弥山的半山腰上。须弥山有一半是在人间的,在这四王天的上面还有一半。什么叫四王天呢?是在须弥山东边、西边、南边、北边,这四大天王。这四大天王管着我们这个四天,一四天下;管着东胜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贺洲、北俱卢洲。详细说起来,这是很多的,说不完。

那么四王天的天人寿命多长来着?五百岁!他的五百岁不是我们人间的五百岁,四王天的一昼夜就是我们人间五十年。你算算这四王天的五百岁,是我们人间多少年?这四王天的天人的寿命是五百岁。以人间五十年做为四王天的一昼夜,你算算看,若三百六十五天,这是人间多少年?你们会算数的人可以算一算这个数目,这是四王天。

第二欲天就是忉利天。这忉利天是梵语,翻译过来叫什么?不知道?就翻译一个“不知道”好了,就叫不知道天。不知道天就是三十三,梵语叫忉利,翻译过来叫“三十三天”。怎么叫三十三天呢?因为帝释在中间,这帝释天是在中间住的。这个帝释就是〈楞严咒〉上那个“因陀啰耶”;也就是天主教、耶稣教,他们所说的那个天主;中国人叫他玉皇大帝;在《书经》上叫他上帝──“斋戒沐浴,以事上帝”,你斋戒沐浴了,就可以侍奉上帝。

古来中国的人,不知道有佛,就知道有上帝。所以汤王的时候,他祭天就用黑牛来祭天,他就说了,“曰:予小子履,敢用玄牡,敢昭告于皇皇后帝。”皇皇,就是大的意思;皇皇后帝。“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

他说“曰:予小子履”,商汤王他的名字叫履,他就说我小子,就是很客气说:“我是很没有用的一个小子。”一个小孩子的样子。“敢用玄牡”,我敢用黑色的牛,“敢昭告于皇皇后帝”,我很至诚恳切地告诉大的上帝。说什么呢?说“朕躬有罪”,说朕我一个人要是有罪,不要加到一般的老百姓身上去。万方,就是万方的老百姓。“万方有罪,罪在朕躬”,一般的老百姓如果有罪了,那不怪他们,因为我没有教化好他们,所以他们的罪都应该给我。

所以古来的圣人,他是这样子,自己责罚自己,不是像现在的人,明明自己有罪,“喝!不关我事,那是他的,那是他的不对嘛,怎么能怪我呢?”“你这个上帝,真是不公平,为什么教他那么有钱?为什么教我这么穷?为什么教他那么样出贵?为什么教我这么样贱?”这怨天尤人,什么事情不说自己的不对,就找人家的不是。那么古来的圣人哪,是认自己错的。

所以这个帝释天在中间,东边有八天、西边有八天、南边有八天、北边有八天,这四八三十二天,那么这是第二欲天。

第三是夜摩天。夜摩天也是梵语,翻译过来叫什么?这个天上的天人非常快乐,一天到晚都唱歌。唱什么歌呢?他就说他特别欢喜,说“快哉!快哉!”快,就是快乐;哉,就是:“啊!我快乐得很!我快乐得很!”昼夜六时他都是快乐的,所以翻译过来叫“时分( ㄈ ㄣ,份 音 ) ”,说每一个时分他都是快乐的。

第四是兜率天。兜率天梵语叫 Tushita ,翻译过来叫“ 喜足”。他时时都欢喜,时时都满足,这就是知足常乐。他因为知足,所以常常快乐,所以又叫“知足天”;就是一天到晚也无忧无愁的,没有烦恼,没有 worry ( 忧 愁) ,这是第四。

第五叫化乐天,他会变化他的快乐。喜足,他就变不变、化不化,也都是欢喜知足,甚至于不快乐他也知足,总是知足。这化乐天,他会变化,能化出来这个快乐。

第六是他化自在天。怎么叫他化呢?就是他自己本来没有这个快乐,他能把其他天上的快乐拿来,做为他自己的快乐,所以叫他化自在天。这个天上有很多天魔在这儿,以天魔为眷属。为什么他要把旁的天上的快乐拿到他自己来?就因为他不讲道理。好像人间的土匪,多数都是化乐天的天人堕落,他到人间,还想抢人的钱,做为他自己的钱,那么这是他化自在天。他把人家的东西抢来了,做为他自己的。这是六欲天。

梵天就是大梵天、梵众天、梵辅天。六欲梵天,“五戒十善”:他们是修五戒十善所得的天上的福报。这五戒十善,都是有漏的善根,所以说“种有漏根”:种有漏的善根。他们写着“种有漏因”,“因”也可以,种有漏的因。“岂有他焉”,旁人管不了的,这都自己去的。

讲经说法是不容易的,我现在因为没有想就说出来了,有人又说了,说:“师父讲错了!”在心里这么样说,口里不敢讲。但是我这个人也很怪的,你在心里一说,我这儿电报就打来了,所以要把它改了。“轮回难断”是不是啊?这回对了吗?是你心里说我讲错了,是不是?(弟子:是。)不是一个人这么样想,还有,赶快自己说出来,是谁这么样想来着?要坦白!若不坦白,那就永远不会成道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