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十界一心

 善恶两条道,修的修,造的造。

◎一九七二年宣化上人讲于美国加州三藩市金山禅寺

十界一心,不离当念;
能觉此念,立登彼岸。

这十法界──佛、菩萨、声闻、缘觉,是四圣法界;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是六凡法界。合起来叫十法界。这十法界从什么地方生出来的?就从我们人现前这一念心生出来的。

我们人现在在这个世界上,你不要以为永远都是人,你做善事就可以保持你的人身,你若做恶事,就保持不住你的这个人身了。或者你做善,就有善业的因缘;或者你做恶,就有恶业的因缘,这善恶业的因缘是由你自己去造去。

所谓“善恶两条道,修的修,造的造”,造就是造罪业,修就是修道。这是比喻一条善道,一条恶道,看你向哪一条道去跑。你向善路那边跑,你就有善业;你向恶路那边跑,你就有恶业。这个善恶,就是在因地上说的。

好的果报,那么一切一切都是顺你的心;恶的果报,就是违逆你的心意,对你心意不顺的。这个好恶,这就是果。

所以说“十界一心,不离当念”:这十法界都没有离开你,就是现前这一念。

“能觉此念”:你若明白了现前这一念,“立登彼岸”:立刻就到彼岸了,这个彼岸是什么呢?就是觉悟。觉悟就是不迷惑了,就把无明破了。破无明,那个法身就现出来了,所以说立登彼岸,立刻就到彼岸了,就“摩诃般若波罗蜜”了。

所以人啊!你愿意做鬼,就做鬼;愿意做佛,就做佛;愿意做人,就做人;愿意做畜生,就做畜生;看你的心往哪一条路上走。

《十法界不离一念心》这一本书,你们不要把它看得那么简单,将来在一千年后,或者有很多人会看这本书而开悟的。这是将来的事情,现在我们谁开悟不开悟,不知道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