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四)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不舍一法

他一个法也不轻易放过,无论大善小善,逢善就做。

◎节录自《大悲咒句解》浅释

观世音菩萨“定慧不二,定慧双足,万行严身。”定也足了,慧也足了。慧足,定就足;定足,慧就足。因为有定,才能发慧;有智慧,才能修定。若没有定,就没有慧;没有慧,也就没有定。

这位菩萨是“不舍一法”──他一个法也不轻易放过,无论大善小善,逢善就做。所以说:“毋以善小而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这位菩萨一点的恶事也不做,一点的善事也一定要去做,所以是“诸恶不作,众善奉行”。他发菩提心,结菩提果,修行万行,来庄严自己的法身。他发一种大悲心,来行无为的大法,随众生心而做佛事;但是他自己本性上、本体上,没有一种众生相。

他看一切众生都是和自己一体,无二无别;所以他就以众生的苦为苦。因为他自己不想有苦,所以要解除一切众生的苦恼;虽然解除一切众生的苦恼,而没有度众生之相。他不说:“哦!我现在把你救了,你应该谢谢我。我把你的苦给解除了,你应该对我有一点报答。”他没有这一种心,所以这位菩萨才能现三十二应身──应以佛身得度者,即现佛身而为说法;应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现辟支佛身而为说法;应以罗汉身得度者,即现罗汉身而为说法;应以国王身得度者,即现国王身而为说法。有这种三十二应、十四无畏,和四不思议 ( 四种的不思议的神通妙用 ),得真圆通,成就大菩提果。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