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四)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以毒攻毒

凡是治病的药,都是以毒攻毒;
因为有这种毒了,那种毒就会没有了。

◎节录自《大悲心陀罗尼经》浅释

前几天果宁有亲戚来,他问是不是照常讲《大悲陀罗尼经》。因为他觉得《陀罗尼经》说的事情很奇怪;他怕他这一些亲戚听见,更不相信佛法,都有毁谤心。其实这种情形并没有什么奇怪;不过西方人没有这种经验,认为这是奇怪的事情。在印度和中国,对这种情形就不足为奇,因为常常都有这种情形。

例如经文上说“若有猫儿所著者”,什么叫被猫儿着?这个世界有八万四千种病,很多奇奇怪怪的病症,你没有法子完全了解。猫虽然是个小东西,有的时候也会作怪,并且有这种猫神──这猫神其实是猫怪。

在东北,我遇到一只生了一种邪病的猫;这种邪病也就是有魔,它得了魔障病,跳上跳下,一天到晚也不停着,总是这么发神经。这种的猫要是死了的时候,就会变成猫鬼来捉弄人,令人精神不清楚,糊里糊涂。

因为〈大悲咒〉什么奇怪难治的病,都可以治,所以现在就说着这个猫迷的。这种不容易治得好,因为猫像老虎一样,在家里养了那么一头小老虎,这种的鬼也不容易治的。所以必须要用一种对治的方法,就是以毒攻毒﹣﹣以这种的毒,来治中这种毒的人。凡是治病的药,都是以毒攻毒;因为有这种毒了,那种毒就会没有了。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