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四)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罗刹鬼子母

如果不是佛把鬼子母教化过来,现在世界上恐怕没有这么多人

◎节录自《大悲心陀罗尼经》浅释

鬼子母就是神母女,她有一班大力众,这是说她的鬼神都有大力量,但她自己没有大力量。

为什么她叫鬼子母?本来可以说是神子母,可是因为她做事像鬼似的,尽各处去偷人家的小孩来吃。有的小孩子生下来,她就偷去吃了;有的小孩子长到两、三岁,她也偷去吃了。这鬼子母有一千个儿子,所以她各处去偷人家的小孩子;偷回来,不单她自己吃,还给她儿子一起吃,所以叫鬼子母。

有一次,护法善神看她所行所做太不合法了,于是就到释迦牟尼佛那儿控诉说:“现在世界小孩子几乎都被这个鬼子母给吃了,剩很少了!世界上的人类都要断了。这怎么办呢?”

释迦牟尼佛说:“这不要紧,不是一个大问题!我想一个办法。”于是就派出密迹金刚,去把鬼子母一千个儿子中最小的抱来,放到释迦牟尼佛的钵里。佛把钵翻过来扣上,就把这个小孩子扣到钵里头。

但是这个小儿子就在钵里哭;这个鬼子哭的声音,鬼子母听得见,认出是自己的小儿子。就令其他九百九十九个儿子来兜着这个钵;兜不动,就想把钵翻过来,也翻不过来;鬼子母用她的神通力量来翻,也翻不过来。本来她想把小儿子抢回去就算了;现在抢不回去,于是就去问释迦牟尼佛说:“为什么你把我的小儿子放到你的钵底下呢?啊!他这么哭,你一点慈悲心也没有!”你看!这个鬼子母说人家没有慈悲心!她把人家的小孩子都给吃了,你说她有没有慈悲心?释迦牟尼佛说:

“你这么多儿子,少一个不要紧的!你有一千个儿子,就少了一个他,又有什么关系呢?”

“不可以!我一个儿子也不可以少的。”

“你把人家的儿子都吃了,那你是有慈悲心?”

“我也不想吃,你以为我想吃吗?我不吃,这个肚皮饿得受不了!因为小孩子的肉,是最嫩、最甜、最好吃了。啊!又滑,又软!我的牙也不太好,我就欢喜吃小孩子的肉。”

“哦!你把人家的儿子都给吃了,我把你这一个最小的抱来,你就舍不得;那你想天下的父母心里如何?”

“我管他们那么多!我吃饱了,就算了嘛!”

“那我管你那么多,我管你有没有儿子!你有本事,就抱回去!”鬼子母一听佛这么样讲,她又去翻那个钵,也翻不过来;没有办法了,于是就哭哭啼啼跪在释迦牟尼佛前面,请佛发慈悲心,还她这个儿子。

“你叫我还你儿子,可以的!我不会吃你的儿子,因为我不像你那样,我是吃斋的;不要说人肉、小孩子,就是所有的肉都不吃。”鬼子母一听,喔!这个人不吃肉?说:

“那你怎么活着?”

“我是去化斋,去吃斋。”

“那我到什么地方去化啊?你是佛,可以化斋,我怎么可以呢?我也不是和尚。”

“好啦!那你若从今以后不吃小孩子的话,我可以叫我的弟子送斋饭给你吃,只要你不吃小孩子就可以了。”

“我若有东西吃,当然不吃小孩子也可以啦!”

于是释迦牟尼佛就把她的小儿子还给她。因为这个,所以出家人在用斋前都施食。施,是布施;食,是饭食。施食时说:“大鹏金翅鸟,旷野鬼神众;罗刹鬼子母,甘露悉充满。”若念这个咒,鬼子母们也就都有东西吃了。他们有东西吃就不饿,那就不吃小孩子了。

所以我们现在没有被鬼子母吃了,都长得这么大、这么高,又读书,又做工的,如果不是释迦牟尼佛把这个鬼子母教化过来,那么现在世界上恐怕就没有这么多人。而且她不单不吃小孩子了,还变成佛教的护法。所以观音菩萨说:“好啦!你做点功德,有念我这个〈大悲咒〉的人,就去保护着他。”所以她带领她这一千个儿子,都是有大力量的,就常常拥护受持〈大悲咒〉的人,因此就叫神母女等大力士。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