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四)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什么是大悲咒?

大悲心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就是大悲心。

◎节录自《大悲心陀罗尼经》浅释

什么叫大悲心陀罗尼呢?我告诉你:“大慈悲心是!”大慈悲心,就是大悲心陀罗尼。慈能予乐,悲能拔苦;你若存着大慈悲心,这就是〈大悲咒〉。听见了吗?大悲心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就是大悲心。

你有大悲心,就是念〈大悲咒〉;你没有大悲心,就是没念〈大悲咒〉。你天天从早晨念到晚念〈大悲咒〉:“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但你若没有大慈悲心,那就不是念〈大悲咒〉;你就是没念〈大悲咒〉,但你尽存着大慈悲心,那也就是念〈大悲咒〉。明白了吗?所以念咒,若存慈悲心,才是真念咒呢!

什么是〈大悲咒〉?“平等心是!”最平等心,没有分别心。平等,就是无党无偏,这种心就是〈大悲咒〉。你念〈大悲咒〉,若尽存着一个私人结党的心:“这个人是我的兄弟,我就和他近一点;那个人是我的朋友,我就和他亲一点;哦!那个人我不认识他,我就和他远一点。”这就不平等。

平等,兄弟也是平等,不是兄弟也是平等;朋友、兄弟、一切一切人,都是平等待遇,都一样的。我对我兄弟好,对一切人,也都当我兄弟这么看,这就是平等心 。我对父母孝顺,对一切老人也都当父母那样看待,那样观想,都要对他们孝顺,这也就是平等心。这平等心,总而言之,就无党──没有个党派,无偏──不偏私的平等心。你有了平等心,这就是念〈大悲咒〉;你没有平等心,就是没有念〈大悲咒〉。

什么是〈大悲咒〉?“无为心是!”无为什么?叫你无为那些邪事、邪念、邪知邪见;叫你不要做那些坏事,这叫无为心。你不要做坏事,就是念〈大悲咒〉;你要是一边念〈大悲咒〉,一边还做坏事,那就不是无为心,也是没有念〈大悲咒〉。

什么是〈大悲咒〉?“无染着心是!”无染着心,就是心清清净净,没有一点杂念、妄想、邪念、欲念,尤其是淫欲的念头。你没有淫欲的念头,就是无染着心;有淫欲的念头,就是有所染着。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