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三)──地狱不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地狱是谁造成的?

你造什么罪业,地狱就现出来一个什么监狱。

什么叫地狱呢?地狱是谁造成的呢?人间有监狱;地府里,就是阴间──也有监狱。可是人间的监狱是政府先造好,给犯罪人预备的,地狱的监狱是不是也是这样子呢?不是的。地狱的监狱不像人间的监狱,预先造好在那地方,等人犯了罪,就把他圈到监狱里。

地狱这个监狱只是有名而无形,名目是有,而地狱的形相是没有的。要等着你到地狱受罪的时候,才有这个形相现出来;也就是你造什么罪业,地狱就现出来一个什么监狱。这种监狱并不是人造的,也不是鬼造的,而是自己的业力所造成的。你造出来什么样的业力,就有一个什么样的监狱在阴司。

阴司又叫阴间,为什么叫阴间呢?因为它没有日光,也没有月光,总是黑暗的,所以叫阴间。造什么罪业,在这阴间就现出一个什么地狱来;这也就是你所造的罪业,聚集到一起所成就的地狱。所以地狱只有名号,而没有实体;要等到你去受罪的时候,这个地狱才现出来。这是非常微妙,非常不可思议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