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三)──地狱不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四天王统领鬼神

四天王管着世间鬼神,等到开会的时候,都到北天王的地方去开会。

四天王是东方天王、南方天王、北方天王、西方天王。

东方天王,梵语叫“提多啰叱”,翻译成中文就叫“持国”。持是持护,他保护所有的众生和国家。他有九十九个儿子,都叫因陀啰。他统领的鬼神,一部份是香神,一部份是臭鬼。

香神是谁呢?就是八部鬼神里边的乾闼婆。乾闼婆头上长着一个犄角,他若闻到什么地方有香,就往什么地方跑,因为他欢喜闻香味。玉帝就是因陀啰王,他有一种栴檀香,只要把这种香一焚起来,乾闼婆即刻就到了,玉帝就命他奏音乐。因为玉帝还在六欲天里边,并没有离开五尘的境界,所以就叫乾闼婆给他奏乐,这是玉帝的一个乐神,也就是香神。

持国天王还统领臭鬼,这种臭鬼到什么地方都有一股臭味。他的名字叫什么?叫富单那。〈楞严咒〉上的富单那也就是这个,他的本领,他的神通,就是放臭味,到什么地方,就有一股臭气跟着他。

南方天王,梵语“毗琉璃”,翻成中文就是“增长”,他能增长众生的善根,他也有九十九个儿子,也叫因陀啰。

这四大天王,每一个天王都有九十九个儿子,都叫因陀啰,所以三百九十六个都叫同一个名字。南方增长天王,他也管理统领一班鬼神。他统理的鬼神,有一种是远鬼,有一种是近鬼。什么是远鬼呢?他离人远远的。什么叫近鬼呢?他欢喜当人的祖先,到谁家里就当谁的祖先,所以叫近鬼。

这个远鬼叫什么?就是〈楞严咒〉里的鸠槃茶,本来这个字应该念“鸠槃荼”,但现在所有念咒的人都念“鸠槃茶”,大约他也知道他的名字被改了,所以你念“鸠槃茶”也一样的灵,因此名字是没有一定的。为什么念“鸠槃茶”了呢?因为中国人不认识“荼”字,“荼”字和“茶”字,只差一横,“茶”字少一横,“荼”字上面多一横。这个“茶”字底下是“木”字。“荼”字是个“未”字,就相差这一小横,因为人大意的关系,就念成“茶”了。但是念“鸠槃茶”他也知道他叫“鸠槃茶”了。那么这个鸠槃茶,他长得像什么样呢?像一个瓮,一个大缸似的,没有头,也没有脚,就那么粗,圆鼓隆咚的一个东西,你看不见他的头,也看不见他的脚。因为他离人远远的,不欢喜近人,所以才叫远鬼。

另外一种鬼,也是〈楞严咒〉上的薛荔多(毕唎多)。这种鬼,他就欢喜到每一个家庭里去。在中国,家庭都有祖先牌位,他欢喜做人的祖先,所以他就给每一个家里做祖先。这种鬼,因为它喜欢接近人,所以叫近鬼。

西方的天王,他也有个名字,梵语叫“毗留博叉”,翻译成中文就是“杂语”,表示他会说种种的语言,每一个国家的语言他都会说。他又有一个称呼,叫广目天王。

广目天王也领着一些鬼,什么鬼呢?就是〈楞严咒〉上的毗舍阇。“毗舍阇”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就叫“啖精气鬼”,是专门吃精气的鬼;又有一个意思叫癫狂鬼,这种鬼,他要是令人生病,那个人就会发狂、发癫、癫狂病。这种鬼专吃人的精气,有男女性行为的地方,他就跑到那种地方去吃这种精气,他到处吃这种不干净的东西。毗舍阇这个鬼,他要是令人生病,那个人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要去住精神病院;但是被这种鬼所害的人,即使住精神病院,也不容易医好这种病的。

西方广目天王还带领着毒龙,这有毒的龙,它眼睛一看你,它的毒就会中到你身上;你听见它的声音,也会中它的毒;你要是和它有所接触,也会中它的毒;你要是闻到它的气味,也会中它的毒。西方天王他带领着这两种鬼神,这两种是由他管的。

北方天王叫“毗沙门”,是四天王里头的首领,其余三个天王,都要听他的指挥。北方天王也管鬼神,管什么鬼呢?管“夜叉鬼”和“罗刹鬼”这两种鬼。夜叉有好多种,有在地上走的夜叉,有在空中行的夜叉,有在天上的夜叉。夜叉又叫“捷疾鬼”,捷疾也就是跑得快,他这种快法和光这种快是差不多的,所以叫捷疾鬼。罗刹叫“可怖鬼”,就是可怕的,他非常恶,所以叫罗刹鬼。

这四天王管着世间这些鬼神,等到要开会议的时候,都到北天王的地方去开会。北方天王,梵语“毗沙门”,翻成中文就是“多闻”,因为他知道的事情很多,所以其余那三个天王都要听他的号令,他叫他们去做什么,他们就去做什么。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