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三)──地狱不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四弘誓愿勤修学

若能一口把佛法大海的水给饮乾,那你是明白佛法了。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我们现在每一个人,每一天应该问问自己:

众生无边誓愿度,是我度了人,还是人度了我呢?要这样反省一下。我度了众生?没度了众生?是不是我信佛了,然后又被天主教度了去?因为我信了佛之后,有一个人说耶稣被钉十字架,那是最伟大的,我又去信耶稣了?有没有这种情形?如果有,这就是你被人度了,你没有度人。众生无边誓愿度,你做到了没有?那么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都是要这样问一问。

烦恼无尽誓愿断,我的烦恼断了没断?是不是有人对我说话稍微有一点不好,我就生出脾气来呢?起了大无明呢?有没有这种情形?要有,那么我是没有断了。要是没有,你还不能说一定自己有把握!还是要等机会再考验一下,真断了没断?烦恼无尽誓愿断,如果没有断,那你对佛法学的只是皮毛;你要是断了,那这才是真正得到佛法的内容了,你真的到了佛法的大海里边了。

法门无量誓愿学,佛法的门径无量无边,说八万四千那还是一个总数;实际上,佛法的门径怎么只有八万四千?有无量无边这么多的法门,所以说法门无量誓愿学。不是说我学会〈楞严咒〉,会背〈楞严咒〉,这就够了。佛教里的《大藏经》,你看!犹如大海一样的。不是学一点、一滴、一毛、一尘、一沙这么少的东西,那你就是明白佛法了。你要是真钻到佛法里边去,饮到佛法大海的水,能一口把这个大海的水给饮乾了,那你是明白佛法了;一口饮不乾那大海水,那还要学习。

佛道无上誓愿成,这个不用证明,也知道我们现在还没有成佛;要是成佛了,这些问题都没有了,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还没有成佛,自己不应该冒充是佛,说:“不单我是佛,你也是佛,Every body is a Buddha(每个人都是佛!)”你是个什么佛?是个烦恼佛?是个贪心佛?是个瞋心佛?是个痴心佛?是哪个佛?

所以,说这种话的人真不知惭愧!你们不要跟着这种似是而非的人学,没有成佛,他说他是佛;没有得道,他说他得道了。不要学这种增上慢的人。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