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三)──地狱不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怎么叫信邪?

没有正念,就是邪念;没有正信,就是邪信,信邪了。

怎么叫信邪?信邪不一定说是信旁门左道,而是将信将疑,今天信佛,明天又生起了怀疑心,说是“信三宝?我也没看见什么三宝佛,我也没看见法,虽然说有经典,也都是这样子,没有什么不得了的。僧?他也是个人嘛!怎么就要我恭敬呢?”生出一种怀疑,这就叫信邪了。

没有正念,就是邪念;你没有正信,就是邪信,信邪了。好像有外道说:“你给我一百万块钱,我就卖给你一个皇帝做,你来生就会做皇帝,只要你给我一百万块钱就可以。”你一想:“喔!我来生可以做皇帝?好!”就拿一百万块钱给他,这就叫信邪了。

其实皇帝怎么可以随便卖呢?你怎么可以买皇帝来做呢?或者现在的民主国家,可以买总统做。说你今生是个女人,没有做总统,那你给我一百万块钱,我保证你来生可以做总统。到来生,无论有没有做总统,都找不着他去要这一百万块钱,他也不是开一个保险公司来保险你,所以这就叫信邪。

怎么可能用一百万块钱买到一个总统做呢?没有这个道理。如果今生用一百万块钱,可以买到一个总统做,这或许还是真的。为什么?我可以用一百万块钱去运动(拉票),使人人投我的票,那么我就可以做了;但是又要美国籍,外国籍不可以的。这就叫信邪,信邪就是所讲的没有道理,不合乎理。或者说你给我一百块钱、一千块钱、一万块钱,我保证你来生就做男子,不做女人。你一听,“喔!这可不错,我一百万块钱买一个男人做,不算很贵,很便宜的。”那么就给这个外道老师一百万块钱;一给他钱,他就放到荷包里去,饮酒吃肉,随便玩女人,什么都做;做完了,你也没法子再找钱回来。所以保证来生做男人,这也不保险的,这都叫“邪”。

这是举出一、两种骗人的老千手段──专门骗人的,就叫“老千”。

因为尽信邪法,所以就不信正法。说什么呢?邪法说:“你何必信佛?你就是佛,只要你给我六十五块钱,就可以了。”六十五块钱就可以买一个佛做,像这样的都是邪法、邪道。佛怎么可以用钱买来做的?你可以做佛,但不是说用钱买佛来做。你用钱去做功德,功德做得够了,才能成佛。你做功德还要修道,还要参禅、打坐;你不修道还是不可以的。好像释迦牟尼佛,要是可以买佛做的话,也不必去雪山坐了六年,然后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而悟道。他在作太子时,有很多钱,就可以随便买一个佛来做;但佛不是人可以用钱买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