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三)──地狱不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到彼岸

我们证到佛果的彼岸,这才是究竟的彼岸。

“波罗蜜”是梵语,翻译成中文是“到彼岸”,又叫“彼岸到”。“到彼岸”是中文的文法,“彼岸到”这是印度梵语的文法,像是英文的文法。中文说“到彼岸”──到了彼岸;英文就说“彼岸到”,梵语也说“彼岸到”,和中文的文法稍微有点不同。

这个到彼岸和彼岸到,是到什么彼岸?就是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成功了,达到我们的希望,达到我们的目的,这叫“到彼岸”。比如我们现在要了生死,生死是此岸,涅槃是彼岸;那么由生死的此岸,经过烦恼的中流,而达到涅槃的彼岸,就叫到彼岸。我们从这个世界,想要到佛的常寂光世界去,从现在开始走,将来走到了,这就叫到彼岸;我们从凡夫的此岸,而到圣人的彼岸,证圣果,这也叫到彼岸;我们以前没明白佛法,现在明白佛法,这也叫到彼岸。

不过,到彼岸──有究竟的彼岸,有不究竟的彼岸。什么是究竟的彼岸?什么是不究竟的彼岸?我们在凡夫地证了初果,就到初果的彼岸,没有到二果的彼岸;我们证了二果,这是二果的彼岸,没有到三果的彼岸;我们证了三果,这是三果的彼岸;我们证了四果,这是四果的彼岸,而还没有到菩萨的彼岸;我们证得菩萨的知见和智慧,这是菩萨的彼岸,而不是佛的彼岸;我们证到佛果的彼岸,这才是究竟的彼岸,是最后的彼岸。所以这个到彼岸,讲起来是很深,无穷无尽的。

我现在只是讲了少少的这个道理,你们明白彼岸的意思以后,推而广之,扩而充之,达到究竟的彼岸去了。这也就是虽然我给你们讲很少的道理,你们能照这个道理去推广扩充,把它扩大起来──我讲一个道理,你们能明白十个道理、百个道理,这就叫“推而广之,扩而充之”。又譬如我们现在开始讲经,这两个钟头讲完,就到彼岸了,这是波罗蜜,这一座的讲经到彼岸了。还有从前面“如是我闻”一开始讲,这是此岸;讲到后边“皆大欢喜,信受而去”讲完了,这是到彼岸了。

总而言之,做什么事情,达到目的地,这就是到彼岸。你要是把这个到彼岸明白了,那就到彼岸去了。我们最大的目的,就是成佛,得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到无上正等正觉,这就是我们的彼岸。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