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三)──地狱不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人到底为什么而来呢?

人来到这世界上,要以先觉觉后觉、有功于世、有德于民。

我们每一个人都自己想一想:我这一生,生在这个世界上,究竟为着什么来的呢?应该做一些个什么事呢?是不是就为了在这个世界上混光阴,混吃等死──吃饱了睡,睡饱了又吃;吃了睡,睡了吃,完了就等着去死呢?或者在世间做工赚钱,就是为吃两餐饭,穿穿衣服?是不是为这些事情?如果是为了这些事情,那简直是快点去死的好,没有那么多麻烦。这样在这个世间有什么意思?吃了又睡,睡了又吃,到老了就又死了,这真是特别没有意义。

说:“没有意义?那么或者学着骗骗人,弄几个钱,维持我的生活。”难道就为着这么个小问题,来到这个世间?如果单单为这么个衣食住的小问题,来生存在世界上,那就莫如快点死,不生存最好。

人为了生存,就在这个世界上,为衣食住行忙忙碌碌,为了三餐去做工,辛辛苦苦,兢兢业业的。因为怕饿死、怕冻死,总是想找多一点钱。以前没有钱,就想要有一万块钱,果然遂心满愿,有了一万块钱;但等到有了一万块钱,又觉得还不够,若有十万块,就什么都不干,收山上岸了;等到了有十万块,就想到小孩要读书,钱还是不够;想要买一辆车,钱也不太多;想要买一条游船,也是钱不够;更往大的想,想要买一架飞机,这十万块钱都不够用的。于是拼命找钱!找钱!找一百万。等到有了一百万,想买架飞机时,飞机涨价了,本来只要九十九万就可以买到,现在涨到九百九十万,涨价涨了十倍,又买不起了;所以总是追不上,愈追愈远,这都是贪心作怪。本来只要赚到一百万就知足,绝对要退休了;结果到了一百万,还是退而不休,总是不知足的,总是觉得不够的,而有很多烦恼产生,很多问题发生。这些问题、这些苦恼,多过快乐;这些困难,多过安逸,所以莫如就死了。

那么我们人到底为什么而来呢?就是为着来到世界上,要以“先觉觉后觉”,以我明白的道理,教不明白的人也明白。人人若是都明白修行的道理了,就不会有这么多烦恼,这是我们人真正的义务。也就是来到这世界上,要“有功于世”,立点功给这个世界上;“有德于民”,有德行,对一切的人都要有好处。要我利益人,不要别人来利益我;不要尽是让人来帮我,而是我要帮助人。不要以为叫人帮助我,我就省点力,是占便宜了,其实这是吃大亏。你帮助人,那是做好事;要有利于天下,对天下以及将来的万世,都要有利。

好像释迦牟尼佛,对我们这一切的众生都有利;好像历代祖师,也是对我们这样子;以及诸大菩萨都是这个样子,都是利益众生。我们要想学佛法,就要学释迦牟尼佛的样子、历代祖师的样子、诸大菩萨的样子。不要拿佛法尽作口头禅,一定要教一切人都明白佛法,令他们速得解脱,这是最要紧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