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三)──地狱不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略谈菩萨十地位

有染污,就不会发光;离开染污,就有光了。

十地,是菩萨的果位:

(一)欢喜地。欢喜,非常欢喜,时时刻刻都欢喜,没有哭的时候,到这种境界上的菩萨,不会哭,你打他、骂他,怎样他都欢喜。说他不好,他也欢喜;骂他,他也欢喜;无论怎么样,他都欢喜,这是初地。

(二)离垢地。离是离开,垢是染污。离垢,就是把染污法都离开了,清净了。因为欢喜,就离染污;离开染污,就发光了。

(三)发光地。有染污,就不会发光;离开染污,就有光了。什么叫染污呢?就是你那不干净的思想,不干净的心,尽有些欲望,贪自己舒服,这都是欲望。若有欲望,尤其是有淫欲心,就叫染污,没有得到离垢地的程度。不能离垢,就不能发光;离垢了,所以就发光了。

(四)焰慧地。就是生出智慧,这种智慧好像火焰那么样,烧得非常旺盛的。这是因为你发光,才能有智慧。

(五)难胜地。就是没有什么可胜得了他的,他的智慧现前,无论是谁和他辩论,一切一切的神通变化,都胜不了他了,这就是难胜地。

(六)现前地。什么现前呢?一切的智慧光明都现前。

(七)远行地。远行,走得很远。

(八)不动地。第七是远行,行得很远;第八不动了,不动地。“不动道场而化十方的众生”,他虽然化度十方众生,但是他寂然不动;虽然不动,但是能教化一切众生。

(九)善慧地。善慧,就是善有智慧。

(十)法云地。这种法就好像云彩似的。

上列这些是按照字义,讲解大略的意思,要是详细讲,还有很多的意思。若想详细知道三贤十圣,三贤位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也叫十圣,应该研究《楞严经》,《楞严经》里的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都讲得很清楚,看《楞严经》就会知道得比较详细。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