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二) │←上一页目录→│

宣化上人开示

六祖坛经后记

这部经的价值,是没有可以比的,和佛所说的经典,是一样的。

◎节录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这六个礼拜,已经圆满,这部《六祖坛经》也讲圆满了。在这六个礼拜,你们受的苦很多,也都很辛苦的。但是我不知道你们自己知不知道辛苦?你们若知道辛苦,那就如六祖大师讲的,就是凡夫;若不知道辛苦,就是和木头、石头一样。那么这六个礼拜的经过,到底是怎么样子?你们是知道辛苦?是不知道辛苦?

至于我讲这部经呢,我也不知道讲得是好?是不好?我也不知道你们是听得好?是听得不好?我们把这好不好,都不要了。听就是听,我讲就是讲;没有好,也没有不好。我们大家就在这个地方,这是有缘遇到一起,讲一讲六祖大师一生修道的经过。你不要存一个好和不好,就要怎么样子呢?要信和不信,要“是道则进,非道则退。”合乎法,我们就依法修行;不合乎法呢,就不要去做。

你把六祖大师最后这一个偈颂能记住,你常常念,然后常常思惟它的意思;你若依照它这意思去修行,决定是会成佛的。所以你不要分别我讲得好不好,就看你行不行。你若行,不好也是好;你若不行,好也是不好。我知道你们听这部《六祖坛经》,都没有白听,没有随随便便就把光阴都白白地空过去,这是我很高兴的。

不过,现在我对六祖大师不识字这一点,对大家讲一讲。当时中国的教育,没有能普及,教育似乎很少的,并且就是读书,必须要是有钱的。六祖大师家庭的环境,非常贫穷;因为他父亲作官,是一个清官,也没有刮地皮,没有向老百姓要了很多钱,所以他死了之后,家庭就一贫如洗。六祖大师在童子的时候,家庭吃饭都成问题,当然就不能读书,这是环境的关系。第一,是当时教育没有普及,第二,是六祖大师家庭贫穷,所以没有能读书。这是两个原因,所以六祖大师不识字。

这还有一个意思,六祖大师,为什么示现到贫穷的家庭,生来就这么困苦艰难,又不认识字?这是六祖大师以身作则,表现出来叫我们看,说就不认字,也可以成佛,也可以成祖师。修成祖师不一定说是认字、不认字的关系。这是来给一般不认字的人,增长他的志愿,说:“啊!六祖大师都不认字,他都修成道果,我们也一样可以修成道果的。”不至于一个字不认识,就不修行,说:“啊!修行要有学问的人,才能修行,没有学问的人,不能修行。”不会有这种的偏见,令一切的人没有这种偏见。这是我的看法,有这三个意思。

对于六祖大师,我们还要有一个真正的认识。六祖大师,是不懒惰,实实在在行持佛法,所以才能开悟。他开悟了之后,说《六祖坛经》。方才我不是说他不认字,怎么会说经呢?不认字,是世间的智慧;但是他把自性认识,明心见性,开他本有大的智慧。他所说的经典,是由智慧光明所说出来的,由这种真正的智慧所说的经典。所以这部经的价值,是没有可以比的,和佛所说的经典,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不能说因为他不认字,就生出轻慢心!这是讲完《六祖坛经》之后,我对你们发表的意见。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