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菩提果自成

你们每一个菩提果,要自成啊,我不能帮忙你们。

◎节录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心地含诸种         普雨悉皆萌
顿悟华情已         菩提果自成

心地含诸种:心地,就是自性。你自性里含藏着一切的种子。

普雨悉皆萌:现在由得到及时之雨,普遍来滋润这一切的种子,所以都生出菩提芽来了。

顿悟华情已:顿悟,立时明白。你要知道有情的众生,你明白结果就要开花,开花又要结果。那么花开过了,然后是什么呢?

菩提果自成:菩提妙果,自然就成就了。

你看,菩提果自成。达摩祖师说“结果自然成”,这个是“菩提果自成”,说的都是你们现在这一班“果”。说我们的果,能普遍到整个世界去,这叫“结果自然成”;自然到每一个地方去,每一个地方,都会结你们这种果。什么果呢?菩提果。

现在六祖大师,恐怕大家还没有明白,所以就说明显一点,说菩提果自成。现在你们每一个菩提果,要自成,我不能帮忙你们;如果你们不自己成,那是自暴自弃,现在我告诉你们,你们都要成了。你看!就赶着这么巧,你们这些人的名字,都赶到这“果”字上。我们的宗派,也是说到“果”字上,说得很妙的,说是:“思修常安果”,常、安、果,“亲传无为教”。思修常安果,才能亲传无为教;你们将来要亲传这个无为教。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