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自蔽光明

你向外攀缘,就有内扰。

◎节录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一切的众生,自己把自己的光明遮盖住。什么遮盖自己的光明了呢?“贪爱尘境”,因为你有贪心,有爱心。贪,就是贪尘;爱,就是爱尘。贪,是贪的不清净;爱,是爱的不清净。有这种贪爱的不清净境界,你向外就去攀缘。

我们现在听经听到这里,应该觉悟啰!也应该开悟啰!不要向外攀缘!你向外攀缘,就有内扰;你若没有外缘,就没有内扰;没有内扰,你就清净安乐。所以你外边不单单攀这种种的缘,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六根、六尘、六识;里边也就不安静。不安静,里边也就造反;里边自己的心里不安乐,就有种种的麻烦生出来。所以你的心就为形役;心本来是主人翁,现在给身体做奴隶,甘为身体来驱驰。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