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成佛要先下心

下心就是低矮,不是贡高我慢。

◎节录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这个下心,讲《地藏经》不是说:若有国王、宰辅大臣、百官众人,或者长者、居士,或者婆罗门,或者刹帝利,你若遇到最贫穷的、聋残喑哑愚痴的这种人,你能自己亲身去做布施,能以含笑言喻语,对他欢欢喜喜地来安慰他、晓喻他,令他好像有快乐的感觉。这种的功德,就是等于供养百恒河沙诸佛的功德。

所以佛道无上誓愿成,你想要到塔的顶上,你先要从塔的底下上去。“万丈高楼,从地而起。”万丈的高楼,是从地底下砌起来的。不像有一个中国人,回到香港去,讲了不合乎逻辑的话。他说什么呢?他说:“纽约啊!你知道纽约的摩天楼吗?摩天楼,不是在地上砌起来的,是在空中打的地脚。地基是在空中打起来的,我到那儿去,造摩天楼的时候,我亲眼看见的。”

一般不懂的人就说:“哦!摩天楼在空中造起来的,这怎么造的呢?”哦!就是你也想怎么造的方法,他也想怎么造的方法,结果想也想不通,得了脑溢血,就死了。你说可恶不可恶?他造出这么一种谣言来,令人就相信他,这就是没有基础。他不合乎逻辑,说摩天楼是从空中造起的,不是在地下造起来的;等我到纽约一看,这才证明摩天楼,也是在地下造起来的,并不是在空中造起来的。

在中国,有的人又造这么一种谣言:“美国啊!真是美丽啊!美国的云彩,和中国也不同的。啊!什么色的都有,花花绿绿的,和那个国旗一样的。”又有的人说:“啊!美国的月亮,是三角形的,不是圆圆的。美国的太阳,是方的,不是圆的。”唉!你说这些话,你相信不相信?

所以成佛要先下心。下心就是低矮,不是贡高我慢,说:“你看我!”不是这样的,他要常能低心下气。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