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愚痴是畜生

你若懂得它的语言,或者就会生出慈悲心,不杀它。

◎节录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我给你们讲经,常说哪个人愚痴得像个猪似的,这就是畜生嘛!你看猪,有的人说:“啊!猪很聪明,知道吃东西睡觉,什么也不干。”你看!说它什么也不干,就是聪明了;所以有的人也要学猪,一天吃完了就睡,睡完了就吃,到时候就给世间人杀肉吃。因为这个,所以说愚痴就是畜生。

畜生就是愚痴,你说畜生的一生,有什么意义呢?没有什么意义的。但是没有什么意义,它也愿意活着,就说杀猪的时候吧,你把它一捉住,它就吱吱哇哇那么叫。叫什么呢?它说:“啊!我不愿意死啊!我也不愿意死啊!”它说它也不愿意死,不过我们人不明白它的言语,它那么叫,那么哀求你,你也不知道;你若懂得它的语言,或者就会生出慈悲心,不杀它;可惜不懂。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