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什么是极乐世界?

心里净,佛土就净;佛土净就是快乐。

◎节录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什么是极乐世界呢?在你自己色身,就是极乐世界。你心里净,佛土就净;佛土净就是快乐。心里净,就没有一切的染污法,即便在染污上,也会变成清净,也不会被染污法所转。所以说自己这个色身──有形相这个色身──就是个城池。

眼、耳、鼻、舌,就是个门,眼睛也是个门,耳朵也是个门,鼻子也是个门,舌头也是个门,再加上这个身,这是五个门,所以说“外有五门”。内里边,你有一个意念,这意念也做为一个门,因为它有开有合。你这个意念,有的时候想,有的时候又不想了。

人的心,就譬如地,这个地,就是极乐世界那个黄金为地。性就是一个国王,这个国王,就是阿弥陀佛。什么是阿弥陀佛呢?你自己的性,就是阿弥陀佛。你阿弥陀佛这个自性,也就住在你自心的里边。你这个性,要是明白了,你知道你自性是存在的,在这儿如如不动、了了常明,这也就等于这个王在这里一样。你性要是去了,这个王也就没有了。你明心见性,这就是弥陀现前。

你的自性若是在你身上,你这身心,也就是存在的。你的自性若是走了,这个身心,也就坏了,没有了。佛要向自性里边修,自性是佛;你要在自性上用功夫,才能成佛呢!你不要到外边去找,不要向外驰求。

这个自性,也就是佛性;佛性,也就是我们的自性,我们自性和佛性,是无二无别的。所以你若想成佛,必须要在自性里边用功夫,就是自净其意志;你自己把自己的心性清干净,就要把所有的习气毛病,都去尽了。你自己若不去你的十恶八邪,不去你自己的毛病,你想要成佛,那是无有是处的。所以莫向身外求啊!

你自己不明白自性,你迷失了你的自性,你忘了你的自性,这就是众生。你自性若是觉悟了,觉悟一切的恶法不要做,觉悟一切的善法必须要修,所以就断恶修善,这就是佛。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