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除执着心

不合乎道的,你要不执着;合乎道的事情,你要拳拳服膺。

◎节录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内外不住,去来自由,就能把你执着心除去。你说:“法师,你这句话讲得正合吾意,正是对我的思想。我就是不愿意执着,我就是不想守规矩,你这有规矩,这就是执着。”这个你又错了!你除你的执着,能除执着心,就是不执着了。

不执着,是教你不执着不对的事情;对的事情,你不能不执着。譬如说,守规矩才能成佛。说:“我不执着,我就不需要守规矩。”那你就不能成佛的。所以“是道则进,非道则退”,不合乎道的,你要不执着;合乎道的事情,你要拳拳服膺,你要持诵。为什么叫持诵呢?持诵也就是个执着;但是你是持诵《金刚经》,这是修行。

不是说:“我执着,我有一点小毛病,总也不想去掉,我也不想教人知道我这个小毛病。”那更是执着!说:“教人知道,我也不管他;他就说我不对,我也不理。我是无执着了!”你这是邪知邪见!你这种邪知邪见,可以说是愈修离佛法愈远。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