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一) ── 照妖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阴气作怪

因为有阴气,所以就着魔了;有阳气,这就是菩萨了。

有人以“穿五层衣服”来比喻“五蕴”,这个比喻不太恰当。因为《心经》上说:“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如果像穿五层衣服似的,那五层衣服都剥下来,人就裸体了。所以果舟说:“这教人打妄想”,是真的。

那么不破这五蕴,还有这五层衣服遮着,人没有打那么多妄想。要是破了,裸体了,这怎么办呢?所以这比喻是有一点问题,难怪你说令你打妄想。那你说这怎么办?你对这有什么解释法没有?用五层衣服来比,这是一种有形的。而五蕴是没有形的,没有形和有形来比,这是不一样的。

这五蕴只是一种阴气,这阴气也可以变成阳气,阴魔也可以变成阳魔,就看你会不会用。你若会用,在这修行上不被它所转,这个境界不是不好。你贪图神通,贪图好处、境界,这就被它所转了。

所谓五阴,又叫五蕴。五阴是五种阴气,因为有阴气,所以就着魔了;有阳气,这就是菩萨了。不过,要紧的就是不执着。不执着了,就是:

终日穿衣,未穿一缕纱; 
终日吃饭,未吃一粒米。

“终日穿衣,未穿一缕纱”,不要执着穿没穿衣服。“终日吃饭,未吃一粒米”。真正用功的人,对这些都没有执着了。不一定就像五层衣服这么脱光了,没有衣服穿,那怎么办呢?这只是一个很浅显的比喻,就恐怕你不明白,所以才这么样说。

其实五阴根本就是一股气在那儿作怪,这气有邪气,有正气。邪气就是阴气,正气就是阳气。你要是不会用它,就变成阴魔了;你要是会用它,就变成阳魔了。在这个时候,就是要用这个“不思善、不思恶”,你也不要贪好境界,也不要怕坏境界。就是遇到这种境界,还若无其事似的,不生一种执着心。我知道果舟对这五层衣服,是不愿意脱,脱了就觉得很怕丑的,所以我今天提出来讲一讲。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