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一) ── 照妖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但有言说,都无实义

你把总的意思得到了,就都没有问题了。

经文怎么说,这都是说一个样子给人听,不一定是这样子的,这不要太执着。你要知道这里边不只是五十种,五百种、五千种、五万种都有的,说不完那么多的,这都是一个总括。总括,你们也不要拿它当怎么样高深奥妙那么想,就把它当很平常的人在说话那样,不是尽钻牛角尖。

我讲经都叫浅释,我不深释。我讲经只要人能听得懂,我的意思和人的意思大家互相都懂了,不要往太深了想。往深了想,谁也讲不完。不要钻窟窿,这一定是怎么回事。尤其这是翻译的,不一定都是一字不可去,一字不可添的,它和梵文都有出入的。所以你把总的意思得到了,就都没有问题了。这不要细追究它,在文字上用功夫。“但有言说,都无实义”,你把这个道理懂了,不要太追究它。这里边都是有千变万化的,我方才没说吗!这五十种,五百种、五千种、五万种都可以变化出来的。不要在这例子上用功夫,这是举一隅,你要知道其他的、变化的。总而言之,但有言说,都无实义。所以你可以说一切经都是假的,但是要在这个假的里找真理。哪部经说得有道理,都可以信的。它没有道理、不正确的,都不要信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