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一) ── 照妖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五阴山压自性

自性压到五阴山底下,就有六根、六尘这些个土匪各处去打劫。

我们人人都见到这个虚空,虚空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虚空就是在我们那个妄想里边生出来的。由这个妄想,而有五阴,又有五浊,又有六结,生出种种麻烦的东西来,这就是没有事情来找事情干。为的什么呢?就因为你没有工作了,要找一点工作。找一点工作,你若有代价也可以;可惜越做这个生意越亏本,给人家去打工,越做是越亏本。好像做生意似的,越做越亏本;亏来亏去,亏得把你这如来藏性,就压到五阴山的底下了。于是乎就被六根、六尘这些个土匪据为己有了,他们就占据五阴山,做他们的巢穴了,各处去抢东西、打家劫舍,你看你招贼窝匪到现在!先先你做生意,做得蚀本了,然后现在人命又背上了。你这些个土匪各处去打家劫舍,焉能不杀人呢?就杀人!所以你这个自性压到五阴山底下,就有六根、六尘这些个土匪各处去打劫。明白吗?你明白这个道理了,我这一堂经就没有白讲;没有明白吗?没有明白,要慢慢去学。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