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一) ── 照妖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寂寞无聊

渴什么呢?需要佛法,需要佛的法水来润泽他。

在修行的过程中,当修定的人,见五阴中色阴已经消了,受阴他也很清楚的。但是,向前去也没有新的证得,向后边呢?他以前所居的地方,也没有了。为什么呢?因为智慧不充足,也没有那么猛利。在功夫上,这就是忽进忽退,就快到要堕落的地方了。

这时候这个修行人,他没有什么感觉,也没有什么所见,而在他心里边,忽然间就生出一种感觉。这感觉是什么呢?啊!生大枯渴;自己心里觉得很单调的,很枯燥的,还很渴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在这个地方觉得枯燥,很单调的,没有什么意思了。又渴,渴什么呢?需要佛法,需要佛的法水来润泽他。枯燥,他觉得枯乾了,就快乾了。那么什么都没有了。

讲到这个,就好像普通不修道的人说:“哦!感觉非常寂寞!”很寂寞无聊的,没有什么聊,无聊了!于是乎,在这个时候,就要作怪了。作什么怪呢?啊!还是“那个”。什么叫寂寞无聊?本来我不想讲,不讲啊,又恐怕人不明白,所以还是讲一讲它。就是好像女人想男人,想得觉得心里着急、枯燥得不得了。男人想女人,这也叫枯燥、单调、寂寞、无聊,就要找一个什么,好像丢了东西似的,找又找不着,这是寂寞无聊。

那么这修行人在一切时,好像男女有了相思病,总想着想着,想来想去也忘不了,他以为这种沉忆不散,枯燥的心理,就是一个精进相。其实这叫什么?这是在受阴的境界里边,这时候没有智慧了。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