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一) ── 照妖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佛眼

他清净到极点了,啊!忽然间他就见一切物。

有的修道人,净极光通达──他清净到极点了,啊!忽然间他就见一切物。见一切物,是什么所见的呢?就是他开了佛眼所看见的。那么这个佛眼,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开的,也不是你开了,就永远开了,这种境界是暂时开的佛眼。所以在暗室里边,他也看到光明,也看到房子里边一切的物质,一切的东西。可是,方才我说从外边来的东西,也可以看得见。从外边来的什么东西呢?好像在这一个房里头是黑暗的,你可以看到从外边来个神,或者是来个鬼,或者来个菩萨,或者来个佛,这都没有一定的。

以上所讲的这种境界,也不是一定的,也不是人人都一定有的,也不是人人都一定没有的;这也不一定是必经之路,这不过是修道有时会有这种境界。所以你不要以为,个个修道人都是一样的境界,不是的。

谈到这个佛眼,有的人开佛眼就可以永远都开了,这叫报得通。什么叫报得通呢?就是他前生修行用功,修千手千眼这个法,所以感得生生世世都可以开佛眼。有的开的是临时的,暂时这么一开,他不是永远的,为什么不是永远的呢?就是因为你心哪,不是时时那么清净;如果你心时时清净,你在前生修过大悲法,那就可以永远开了。所以这有种种情形,是不同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