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一) ── 照妖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何谓大势至菩萨?

这是菩萨的威德能令十方世界都震动。

“大”:什么叫大?这是对小而言大,可是这个大是大而无外的大,没有再比它大的。这个“大”就是一个法的体,也就是我们众生的佛性。这是大而无外,小而无内,它是尽虚空遍法界的。

所以才说大势至菩萨,一举手一投足,十方世界悉皆震动。他这种威势是很大的,所以叫“大势至”。因为他这力量最大,他一走起路,十方世界悉皆震动,就有这么大的势力。那么说:

“是不是他常走路呢?”

“你不要担心这个,大势至菩萨因为他一走路,十方世界常常震动,所以他就常在定中,不走路。可是他虽在定中,还能遍一切处──他这光遍一切处,他这智慧遍一切处。”可是你不要又这样想:

“噢!这大势至菩萨一定是个大老粗,一定是个很粗气的菩萨。要不然他走路怎么会把这十方世界都给震动了?一定他这脚一迈步,就是很重的。”

不是,这并不是他的脚迈步有重的力量,你不要用凡夫的知见来揣测圣人。这是他的威德能令十方世界都震动。他既然有这种威德,他也有能力令十方世界平安无事,不震动。所以他有这种力量,但是他不一定用这种权力,这是大势至菩萨。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