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一) ── 照妖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不可打妄语

现在自认是佛的人,不要说六通、五通,我相信一通都不通。

现在有些人,不单以为四果阿罗汉这种程度都低了,这些人直认自己就是佛了!可是佛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那么自认是佛的这个人,你先问问他有几通?六通之中,鬼有五通,没有漏尽通,佛果位上有六通。我相信现在自认是佛的人,不要说六通、五通,我相信一通都不通。一通都不通,所以他就说他自己是佛了;如果他真是有一通,也就不会打大妄语的。

没有成佛,他说他成佛了。你说,若是聪明人,谁说这个愚痴话?没有到那种果位上,就说是那种果位,这是愚痴的!好像民主国家,人人都可以做总统。不错!人人都可以做总统,但不是人人都是总统,得要大家选你出来,你才正式做了总统。不是说人人都是总统,那么哪个是正总统?哪个又是副总统?所以就是这个道理。你也没有读过书,也没有研究过什么道理,你就去做总统,你连签自己的名字都不会签,你怎么做总统啊?这个成佛也是,你也没修行,也没有受过雪山六年、菩提树下四十九天,这种的功夫,你一天都没做,你就成佛了?那你真是太容易了!所以这就是一种狂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