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一) ── 照妖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不是老和尚

我把你小茅棚给烧了,看你在什么地方住?

还有很少的时间,我讲一讲今天到大仙寺去,见这个“不是老和尚”,他是个年轻的和尚。

这一位和尚是谁呢?就是“开禅不是老和尚”。我怎么叫他不是老和尚呢?我看他就愿意做工,虽然八十多岁了,身体还是那么健康,手的肉还没有瘦得皮包骨,肉还很多,大约还很有力量。所以我凭着对这位老和尚的印象,我给他起个名字叫“不是老和尚”,我希望他永远都不老。

这一位老和尚很好玩的,可以说是有大智慧,辩才无碍,欢喜打机锋,欢喜当头棒喝。所以他就说了一首偈颂,这首偈颂说的是什么呢?我今天念给大家听听。他说:

水流平地本无声,地有高低而有声;
大道无言周法界,因贪瞋痴而有争。

他说出来后,就有人写了下来。然后我说:“这不是你说的,这是本来我早就知道的,我念给你听听,你都是在我这儿学来的。”

我就念给他听,啊!他好像很惊奇的样子,等一等,他说:“哦!那你早就会吗?”

我说:“当然早就会了,不然怎么会你一说,我就记得呢?”

这样之后,我们两人谈话谈得很多。我临走时,在他所坐的椅子上坐一坐,在他床上也坐一坐。我说:“我不走了,你赶快走,你不能在这儿住了。”

他说:“哦!我可以在外边住。”

“外边我也不准你住。”

那么他也很好玩的,我要走了三次,又回去三次,我说:“我就欢喜这个。你这个茅棚是世界第一的,不单世界第一,天上也没有;所以这回我一定要这茅棚,你赶快走好了!”我要迁他单,他也不走,结果我走了。

我说:“我再回来,我就把你小茅棚给烧了,我看你在什么地方住?”

这是我们今天去吵了一架,但是也没有撵走这老和尚。我想把他撵到美国去,我说:“你赶快到美国去,不要在这地方住。”

这是今天的一个经过,我向大家报告一下。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