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语库(一) ── 春日莲华修行篇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问:出家与在家修行有什么不同?
上人:出家了便是佛的眷属,在家则还未正式加入佛的眷属。在家人的规矩没有那么严,可以结婚;出家人则要独身,清心寡欲,去欲断爱。

问: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尤其是在繁忙中要抽出时间修行,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上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生气,不要自己和自己打架,心里不要有战争。不要外面才修行,里面就说不可以;不要在那儿吵架,这就是最好的修行。

问:孔子学生三千,其中七十二人精通六艺,在现代社会里,什么叫“完人”?
上人:“有德真富贵,无德真贫穷。”真完人的基础是先由五戒做起: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

又问:在家人也可以成完人吗?
上人:无论在家,出家人,都可以修成完人。

问:修入世,出世法,有什么步骤?
上人:人道圆满,才能修成佛道,不能跳级;人道未尽,像建房子地基不稳,不容易修成佛道。

问: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一关看不破,请上人指点迷津。
上人:生于色,死于色,如此而已。你看不破,你就会生在色里,死在色里头。

问:自度度人,何者为重?以何为先?
上人:两者没有轻重,都是一样的。自度也是度人;度人也是自度。你要是分轻重就是错了。

问:除了出家修行,有没有其他现世成佛的途径?
上人:抽鸦片烟即刻就过瘾了,可是一犯瘾是很难受的。你想成佛必须脚踏实地,设身处地,躬行实践,想投机取巧,那是大错特错。

有弟子很困扰,问师父:如何断淫心,包括意念在内。
上人:你不想,就断了嘛!你老是在想,它怎么会断?“念起即觉,觉之即无。”

有弟子请求指示:念什么经或修什么法,能最快成佛?
上人:你念不生气的经,念不发脾气的经,念不骂人的经;有这三种经,很快就成佛了。

问:请问上人应该如何用方便法控制克服淫欲心,恐惧心,怀疑心?
上人:不吃肉,不吃葱,不吃蒜,不吃一切刺激性的东西,观想“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这样一想淫欲心也不会生了。

有忧愁才有恐惧,没有忧愁就没有恐惧。没有自私心,也就没有恐惧心。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这样就不需要怕了。

为什么有怀疑心,就是因为没有信心,将信将疑才有怀疑。《华严经》上说:“信为道源功德母”,信一切众生本有的智慧,这就是不怀疑。“日日说真话”,每天都要说真话,不打妄语。“不怕打与骂”,直心说真话,不怕谁打我骂我,我也要说真话。“杀我吾不畏”,就有人把我杀了我不怕的,怕什么?“解脱有何挂”,真解脱有什么挂碍的,有什么可怕的?

问:在修行时生抗拒心,因此造成障碍,应如何对治?
上人:老虎来了要吃你,你是不是也要吃老虎?这是抗拒,你可不可以这样做?

问:当人静坐的时候,有时候在脑海之中,出现一般人所谓的幻想,您是否可以解释一下,静坐时出现的现象?
上人:这些现象都是虚幻不实的,你所看见的都是《楞严经》里的五十种变化,你要把这个当作成就,这是很可怜的。

问:我们要如何恢复自家本性?
上人:这说起来是很容易的,不过也是很难。恢复本性的光明智慧,首先要欲念减少,就是寡欲。欲念减少智慧现前,欲念那么多,真正的智慧就不会现前,就是“清心寡欲,少欲知足”,这是最初的一步。能清心寡欲,你本有的智慧光明就现出来了。

问:佛家所谓的六根清净,是怎么说的?
上人:“六根清净”就是眼见了色,不为色尘所摇动;耳听了声尘,不为声尘所摇动;鼻不为香尘所摇动;舌不为味尘所摇动;身不为触尘所摇动;意不为法尘所摇动;能不为境界所摇动,这就叫三昧,也就是定。“定”不一定打坐才有定,行,住,坐,卧都在定里面。不是说在定里头,就像木头、泥巴,什么都不知道。他知道一切但不为一切所转,即人能转环境,而不为环境所转,这叫人转境而境不能转人。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