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灵文救世界─第二单元:楞严咒感应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楞严咒救了我

当困难发生时,用心诵持楞严咒,困难很快就迎刃而解了。

◎果兰

自从三十岁学佛开始,因缘很好,有一次在逛裱框店时,发现一幅印光大师开示嘉言:

无论在家出家必须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
代人之劳,成人之美,静坐常思己过,闲谈不论人非。
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
一句佛号,不令间断。
或小声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别念。
若或妄念一起,当下就要叫它消灭。
常生惭愧心及忏悔心,纵有修持,总觉我功夫很浅,
不自矜夸,只管自家,不管人家。
只看好样子,不看坏样子。
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
只能依我所说行,决定可生西方极乐世界。

当我看到这一段开示时,顿生大欢喜心,随即向老板借出去影印,并请人书写装框,挂在上下楼梯中间,每日上下楼数十次也看了数十遍,就这样把印光大师的“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句佛号不令间断。”给根深蒂固地放在脑海里,依教奉行,把一句佛号完完全全地融入在日常生活中,在工作中一个动作一句佛号。

在食、衣、住、行,不令间断的阿弥陀佛声中,有了一点定力后,越来越感觉自己不正常,从口中说出的话,常常并非本意,在反覆无常颠倒的情绪当中,处处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只觉得好冤枉,并非我之本意,做出的事情却让人误会,慢慢地我察觉到我的脑海里面有另外一个声音,我被这个声音控制着。

我回想起在读国小的时候,有一次晚上七、八点在乡下的家里写作业的时候,透明的玻璃门上出现一个黑影,露出二颗白色的牙齿在那里嘿嘿地笑着。现在回想才明白他是在告诉我说:“嘿嘿嘿!你终于被我找到了。”接连两个晚上都有一个绿色的脸出现在我的被窝里面,任凭我眼睛怎么闭起来,怎么躲在被窝里,还是看见他绿色的脸睁着他大大的眼睛瞪着我看,在我极端的恐怖害怕当中,他消失了。但从此不顺利也跟着我,走到那里都是坎坷的路,总有许许多多的障碍跟着我,被人误会、冤枉,甚至群起而攻之,总是在我接近崩溃的边缘时,逆境才转。

四面八方接踵而来的障难,让我深深地觉悟到世间真是苦。在一次让我差点发疯,又几乎造成脑震荡的事件当中,我哭倒在观世音菩萨的座下,祈求观世音菩萨指点名师,让我好好地修行,就这样我知道了师父上人。当我无意中获得了一本宣化上人开示录,我如获至宝,一口气把开示录看完,不想吃饭也不想睡觉,在法喜充满中度过了几天。之后,我想尽办法请到了有关师父上人开示、讲经的各种书籍,及所能请到的各期智慧之源,我花了半年的时间,用心研读。在人生要义中,有一篇是上人回国弘法,记者访问上人如何在美国度西方国家那些自由开放、难调难伏的青年时,上人说:“就是凭着楞严咒、大悲咒、观世音菩萨。”

我常想一位大善知识皆如此,何况我是一个凡夫,从此我就把楞严咒、大悲咒受持住。尤其是楞严咒,每天上班第一个动作就是播放楞严咒,从朝至暮,一天十几个小时,都在楞严咒声中度过。空闲时便坐下来对着本子一遍一遍地诵持楞严咒,不可思议的是,当困难发生时,用心诵持楞严咒,因难很快地迎刃而解。我终于明白所谓的转烦恼成菩提,烦恼来了,平心静气地诵持楞严咒,很快地把烦恼给平息了。楞严咒就像一把利剑,能斩断所有的脾气、无明烦恼。

上人常说:“凡事要回光返照,反求诸己,不要向外驰求。”烦恼无明起时,当下要生惭愧的心、忏悔的心,总觉得是自己的不对,有对待时,常用感恩的心来化解。烦恼哪里来?无明哪里起?皆是由我们一念心所造成,当念头转好时,一切的不如意也消失了。生活中或生意上有争端时,我便想起师父上人说的:“别人要的给他,别人不要的,我们再捡起来。”世间还有什么好争的,修行是为了生死,是为利益众生,要成菩萨、成佛,皆离不开众生。

我很感恩我能够碰到这么好的佛法,这么好的大善知识,在成佛的路上有一盏明灯可循。在我诵持楞严咒的两年当中,我深刻地体悟到楞严咒力量之大,稍一懈怠便被境界所转,精进用功自能对境清清楚楚。在行住坐卧中,我常告诉自己我要当菩萨,我不要当凡夫,因为凡夫是被境界所转,而菩萨能转一切境界。师父上人的开示更是常在耳边缭绕:“楞严定中能如如不动,了了常明,不被境界所转,而能转一切境界。没有楞严定,就随境界转,来一个什么,就跟着它跑,被境界所转。”

回首过去我所走过的那段辛酸岁月,犹如傀儡般身不由主的痛苦日子,与现在诵持楞严咒所感受的心境,真是天壤之别。常用欢喜的心、感恩的心、惭愧的心、忏悔的心,对境随遇而安,随缘了旧业来处世,没有任何人给我们烦恼,心开境就开,一切的业由心而起,心亡业就亡。

对于过去生中在无知时所造下的冤业,我怀着惭愧、忏悔心,诸恶不作,众善奉行,德大冤孽消,来解冤消业,时时警惕自己,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所行所做不要去错因果,以免因地不真,果招迂曲。

今天写这一篇,只是想把我从楞严咒里得到的好处全盘托出,希望大家也能从楞严咒里得到好处。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