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301 - 320 )

301.

在道场中,不可以随便乱讲话,不可随随便便!规矩就是戒律。守戒律便清净,能清净便能接近佛。

302.

我们人本身就是化学工厂,有千变万化,有时把自己化成虫子、小鸟,或者饿鬼,有时试验成功,就化成佛。能自有化无,自无化有,化出种种不同的生命。所以我们要很小心,不要把自己化成饿鬼、畜生。

303.

在人的化学工厂,要锻炼成佛、菩萨、声闻、缘觉。

304.

化错一点,就会跑得很远,再也不容易回来。

305.

不修行而想成佛,是无有是处的。

306.

无明,即是不明白。无明的根本,是爱欲。

307.

你不要以为有了境界,就是好的事情了。有境界,你若不认识,这就着魔了。

308.

无论见到什么,你不要被这个境界转,不要跟着它跑去。要怎么样子呢?要见有若无。见到境界就和没有见到境界一个样,也不要生欢喜心,也不要生讨厌的心。

309.

世上的人多半是混吃等死,浪费光阴。每个人从早晨起床开始,一直忙忙碌碌到晚上上床为止,都是为三餐而奔波。这种行尸走肉的人生,一点价值、意义也没有,活着和死没有什么分别。

310.

因为人有贪心,就发生火灾;人有瞋心,就发生水灾;人有痴心,就发生风灾。所以三灾是由三毒生起的。我们人人都具足贪瞋痴三毒之心,此心一天比一天扩大,到了一定限度,就造成大灾。

311.

外边有电脑,我们每一个人自性里,也有一个电脑,叫做神脑,也可以称为圣脑或佛脑,即是大智慧。现在的科学,虽然日新月异,但都是往外驰求,越找越远。科学家们在皮毛上转来转去,好像有所得,其实都把本有的智慧遗忘了,这就叫舍本逐末。

312.

修道时不用强力去对抗障碍,如果你真诚,障碍会自然地冰消瓦解。

313.

不能想出世法,又放不下世间法,脚踏两条船,又要到江北,又要过江南,是办不到的。

314.

若要把这世界真正消毒,就要大家吃素,不吃肉。

315.

那个执着呀,不是说在没有事情的时候说“我没有执着了”;要在有事情的时候,境界来了,看你怎么样。没有事情的时候,你没有烦恼,那不是真的。就要那个境界来了,能认识,那才算。

316.

我们学佛,必须要深入经藏,才能智慧如海。你不深入经藏,智慧不会如海。
不深入经藏,什么如海呢?你的烦恼如海,你的执着如海,你的邪见如海,所以读诵大乘经典,是非常重要的。

317.

古人说:“万恶淫为首,死路不可走。”
你行淫欲,那就是走死路。

318.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善虽然小,我们也应该去做去;恶虽然小,我们也应该不做。

319.

修行要忍苦。

320.

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本来是很容易的,没有强迫你这样做,可是你就是不愿意这样做,所以就发生了些个逆境。逆境就是争呀、贪呀、求呀、自私、自利呀、打妄语呀,所以才有横逆之难。有逆境,就受不了了。你打妄语的时候,怎么就不觉得受不了呢?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