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观世界-法界佛教总会1978年亚洲弘法记实 ←上一页目录

宣化上人开示

万人空巷的访问团

尽管报纸没有报导,但听众与日俱增,打破任何弘法聚会的纪录

◎ 亦僧

“度轮法师来了!”

“什么?度老法师来了?”我顿感兴奋:“前两天我还寄出一封信给他老人家哩!”

在电话中,慧僧长老继续告诉我:“度轮法师这次是率领中美佛教总会,连同法界大学派出的一个十人亚洲区访问团,首途到马来西亚弘法。”

“他们来不来星加坡?”

“当然会来。”

“什么时候?”

“说不定”,慧老刚从大马回来,“访问团在大马巡回说法,到处受到热烈翻迎,法缘之盛,得未曾有──在吉隆坡讲经时,每次听众两千余人;在怡保时,一下子就有两千余人求皈依。”

“可知度老现在何处?”我问。

“照时间推算,大概现时正在马六甲,驻锡青云亭。”

于是我连打两次长途电话到青云亭,但均未能与度老直接谈话。

出面接电话的是访问团对外宣传主任于果空博士,他在美国大学任教授,信佛十余年,至去年慕度轮法师大名始皈依三宝。

“记得我在美国,多蒙度老慈悲招待”,我对慧老提起:“这次度老率团莅星,希望能尽点地主之谊,到时我可以预备车子道机场欢迎他老人家,同时还要在素食林设斋供养。”

“车子倒用不着,因为访问团下榻在星加坡佛教居士林,星洲人士及团体寺庙,准备热烈欢迎,当然会有车子接送,至于请斋,我也参加一份”,慧老顾虑地说:“只怕到时请斋人太多,我们要预先约定才好。”

“你们请斋,我也参加一份”,悟峰法师也是在香港时早识度老,结果我们约定三个单位联合公宴访问团。可是后来度老到星洲,不肯赴任何斋筵,我们只好各自煮斋送到居士林去供养。

差不多过一个多月,我接到慧老电话通知:“访问团将于明天上午十时乘马航由吉隆坡飞临星洲。”

翌日,全星洲佛教界人士陆续赶到巴爷里峇国际机场候接访问团。其中有佛教居士林李木源等一大批居士,及各寺庵代表与佛教青年弘法团,包括万佛林慧僧长老、法藏精舍悟峰法师、龙山寺广净法师、远度法师、法华庵法权法师、大悲院法坤法师等诸山长老,及各大居士。

“听说,度轮法师在大马讲经时非常轰动,场场爆满。”

“是的,凡是访问团在大马前后说法刚好是四十二天,老法师形容为讲了一部四十二章经。”

“大马中西各报以头条新闻大幅版位刊出,并争相报导访问团弘法消息。”

“我前几天由大马来星,在大马时常看到报纸上载有‘美国来此佛教访问团,由中国高僧率领……’种种活动消息。那时访问团正在太平,我亲赌目见人山人海,好不感人。”

“我也是正在大马时,看到报上新闻,知道中美佛教总会访问团在槟地说法消息,听众拥挤不堪,好多人向隅徘徊在门外。”

我们一大群接机的人,在机场大厦絮絮不休,谈个没完。

“实在说,我学佛几十年,活到这么大一把年纪,从未见过像中美佛教访问团这么轰动社会,激发人心的盛大场面。”一位刚由大马来星的老居士翘起大拇指赞不绝口。接着有位长老接腔道:

“中美佛教访问团所以能如此震撼大马社会,赢得无数信众拥戴风从,原因虽多,主要不外三点。”

“哪三点呢?”在场大众无不放出期待的眼光,长老分析说:

“(一)每位团员皆具高深学历,(二)个个人都是真修力行的苦头陀,(三)大马社会,降头猖獗,害人匪深;而此访问团团长正是这方面的克星,善能催邪显正,解降除蛊,拯救生灵于水深火热厄难痛苦中,已不知凡几。”

话题转到访问团到星洲,要怎么安排?我建议:“第一个步骤自然是在报纸上发新闻,让教内外人士共沾法益,我们应该掌握这个机会,把佛法推广到整个社会,度更多的教外人走进佛教不是更好吗?”

“在报纸上发消息,好是好,但恐怕行不通。”

“要钱有人出钱,要写新闻报导有人动笔,怎么会行不通呢?”

“很简单,如大张旗鼓,会有人不高兴,从中阻扰在报纸上发消息。”

好几个人又经过这样一番讨论,卓义成居士忽然感叹起来:

“这次要是广洽老法师在星洲就好办,他老人家为人刚直,敬重德学,不计个己名利,没有地盘观念。他临离星前夕,曾一再叮嘱在座下学人,要尽量协助访问团,要款留度老法师,要尽做地主道谊,要为整个佛教推动着想。”

卓居士补充说:“无可厚非,龙山寺广净法师的确尽了他个人能尽的力量。”

冲破邪恶障壁,在热心居士们合力护持下,访问团抵达星洲,立刻被拥簇到居士林,作一连四晚公开说法。尽管报纸上没有新闻报导,尽管时间仓促,但听众与日俱增、与时俱增,犹如潮水一般,从四面八方涌向居士林,造成空前拥挤盛况,打破过去任何弘法聚会的纪录。

利用空敞的大殿,暂充访问团临时说法讲堂,摆有一千六百多座位,在首晚即全部坐满。到最后两晚,连四周门口,两旁梯级,也挤得水泄不通;再加外搭棚、架,临时又增设好几百座位,但一下子就给别人抢坐满了。

无论在广场上、庭院前、屋檐下、走廊、客堂、饭厅,到处都是人头钻动,到处都是沸腾一片。在金炎道上,车水龙马,途为之塞。这一来,终于惊动了新闻界采访记者。那是法会第四天上午星洲日报与海峡时报,中西两报记者均找上门来。

随同访问团由吉隆坡护驾来星的黄逢保居士,他引述记者先生如下的问话:“你们佛教有这样的活动事件,为什么不通知我们报馆,又为什么不发布新闻消息呢?”

“那你又怎么说?”我问。

“我能说什么?”黄居士喟然摇摇头,没作正面回答:“我们还是注意明天的报纸好了!”

从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一个人的手掌再大,到底遮不了天;处心积虑想阻止别人在报上发登新闻,也是心劳日拙。结果报纸还是刊出了新闻,使广大的社会人士仍然知道中美佛教团在星洲弘法的消息。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是个以讲闽语为主的,在家学佛中心,组织庞大、规模宏伟,在东南亚一带,堪称手屈一指。这次能请得中美佛教访问团驻锡弘法,真可谓伽蓝高僧,相得益彰。为时虽短,作用可大。尤其影响社会对佛教信仰,至深且钜。

这要归功于另一位陪同访问团从大马、太平到星洲来的蔡膺洁老居士,推介护持;同时也得力于居士林众居士出钱出力,作下大功大德,特别是青年部一班年富力强的佛教青年们。

“首先让我代表佛教居士林,热烈欢迎中美佛教访问团莅临弘法。”这是访问团首晚登场说法,居士林修持部主任王建立老居士用闽语致欢迎词,他介绍说:

“团长宣化上人──度轮老法师,乃当今国际上数一数二的佛教高僧,建法幢于中外,度众生遍全球,苦行卓绝,道德崇高,日中一食,夜不倒单,如此大德,当世罕见。我侪今天能亲礼法座,又能亲聆謦欬,皆由宿植德本所感,弥足珍视,无限欣庆!”

王老居士是星洲政府交通部长兼代理文化部长王鼎昌先生之尊翁,学佛有年,信心弥笃,他说:“上人在一九四九年抵香港,初结茅住在芙蓉山山洞,后在东涌建立了慈兴等几处道场,一九六二年应化赴美国,创立中美佛教总会,在旧金山设金山禅寺,在罗省设金轮禅寺,创立国际译经院等弘法机构。最近开创了巨大无比的万佛城,成立法界大学,为西方世界专门研究佛学文化中心顶尖之学府……。”

坐在一旁的绍迦,忽然轻声问我:“什么叫日中一食,如何是夜不倒单?”

“一日之中,仅在午前吃一餐,谓之日中一食;长夜盘坐用功,是夜不倒单。”我又进一步说明:“这种勇猛精进难行苦行,不单是老法师个人如此,凡住在老法师开创的道场,所有住众弟子,同样是如此夜以继日的刻苦修持。”

在王老居士逐一介绍团员致词中,亦说道:“访问团所有中美两籍人士都是宣公在美国出来的高足,他们拥有博士或硕士衔,起码也是受完大学教育的学士,无论世学与佛学均具高深造诣;而且道心好、行持好,具备弘法条件,全是佛门龙象。”

度老说法时有一个为一般人忽略而造成现代少见的常规,即每当法筵展开之前,主讲法师登座之后,由一位弟子双手擎一炷香,高举齐眉,绕行三匝,然后长跪合掌,启口请法──外国弟子用英语。这一幕,星洲听众看得出神,好多人不明其意,有人提出来问我,是怎么一回事?我解释说:

“这大抵叫做‘当机启请’。是敬佛、重法、尊僧的古式仪礼,是诸佛祖传统法规。但今佛门少有执行,当作是繁文褥节,一切以方便方式取代。根据我在美国时看到凡是度老所办的道场,他们天天打坐、讲经说法,天天遵行这个古规圣法。”

访问团这次在外弘法,看来是采取集体说法方式,先由团长作开场白,接下去由座下团员逐位发表演说。当然要经过主讲团长法师认可,亦即等于是老法师亲口开示;何况老法师对座下弟子的讲词,有时一点禅机“转语”,或作一番总结陈词,再来一个画龙点睛,使听众更觉心领神会,欢呼鼓掌!

记得第一个晚上,副团长恒实法师首先受命发表谈话,他很从容先用华语发言,继而自译为英语再讲一遍,他追忆说:

“为什么我们金山寺的人要实行三步一拜?教外有些人不太了解,我愿藉此机会解说一下:

前几年我的师兄弟恒具、恒由两位法师,实行千里迢迢三步一拜,从旧金山金山寺,直达西雅图,那些受到我们老和尚(师父)的暗示。因为那时候之太空发现彗星──扫把星,人类好多灾劫,老和尚在法座上曾作此预言,希望再发大愿行三步一拜,以解救人类浩劫。

嗣后,老和尚又预言:彗星隐后,浩劫得免。从彗星出现到隐没,前后两次旧金山报纸、电台与天文台均有惊人的报导,奇怪的是,天文台与电台所报出的消息,均在我们老和尚宣示之后,报纸更不用说,消息比电台还慢;而今科学家尚不知那次彗星突然隐没的原因。这只有我们金山寺的人才知道,而且知道这是佛法不可思议的感应。也是高僧大德行慈悲挽狂澜于将倒。”

别看这位美籍柏克莱大学硕士出家的头陀苦行法师,平日一言不发,只是一股脑拜佛,可是上台讲演起来,却头头是道,生动活泼,华语又讲得十分标准,他继续说:

“提到我长途跋涉,三步一拜的动机,那是我在金山寺拜华严经时的启示,沿途承蒙我们老和尚法力加护,又有恒朝法师悉力照料,解决了所有遭遇的任何困难,且出现种种神异现象。”

另一位恒贤法师随团任财政,她是道地的美国籍比丘尼,得有布兰史大学文学硕士,及加省柏克莱大学梵文博士头衔,通晓法、德、西班牙数国语文,她亦用华语演说,再以英语自译。

差不多每位团员,不论是中籍、美籍,包括年仅十三岁的美籍果童小沙弥,都兼讲华英语,再请当地的慧深法师译为闽语。我想要是访问团有那位台湾硕士出家为尼的恒清法师同来,则主要几项中国应用的方言,全可包办,不假外求。

至于度老法师的开示,多是从平淡的生活过程,显出佛法要义,有时带点幽默的口气,表达佛法真理,举现实例子,导人正信、警惕人生,引用陶渊明的田园赋诗,劝人求生净土、早作归计。措词深辟、精采,用句感人动听、妙语如珠、强而有力、发人深省、扣人心弦,他老指出:

“要舍才能得,要苦才有乐,要丢假才有真,要能死才有活。”

在座听法的陈神州居士听了,不停的表示:“老法师的每一句话,好像是针对我而发,都说到我心头上,震荡回旋,萌出尘志。”

“是的,神州是已故陈辉煌老居士的大公子,随乃父学佛有年,他现在正想去万佛城出家。”

说起来,老法师的道德感召力,简直近乎神话。我亲眼看到,有不少人初次拜见或第一次听到老法师法音,竟感动得热泪盈眶,大相拜恨晚之慨!这种情形,犹如一个浪子漂泊异乡,重投老父怀抱,宿因所在,谅非偶然!

“舍命为佛事、造命为本事、革命为僧事”,是老法师要办的三桩大事,一贯宗旨,并表示:“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随缘不变、不变随缘”的坚定立场,以霁月清风的襟怀,无私无我,悲天悯人的态度,主持正法,宣扬佛教,厥尽僧事。

从一句“我要拆庙”的话里,台下也响起了雷动掌声,甚至有位老太太还跑出来说:“师父说得对!”足见在座听众,对老法师崇敬的情绪,佩服的程度无以复加。老法师恐人误解,立刻澄清说:

“我要拆的庙,是自私自利的私人小庙;因为,住小庙容易使人消沉、贪图享受,吃自在、穿自在、用自在、一切行动都自在,生活太自在了,到时候会搞得到焦头烂额不自在,麻烦就好多了;后果岂堪设想!”

所以老法师倡行佛教寺庙公有公管制度,他老再三声明:“万佛城不属于一人、一国、一宗、一派,是全世界佛教徒推动佛教、发展佛教的共同大本营。”

说到佛教中所说的“语言三昧”,教外人无法体会,然而在这里──在这次法会上,果径法师对大家宣布说:“让我们中美佛教访问团队来唱一首佛教英文歌”这首英文歌是由我们师父作的词、谱的曲。”当听众听到没有学过英文的老法师作词,无不感到出奇的惊讶!要不是得到“语言三昧”,曷克臻此?

另外,老法师经常以华语讲经说法,由座下弟子译英语,但每句意义稍有译错,老法师就立即当堂矫正,这点不简单;无怪所有在座美国弟子,个个心服口服,认为师父证得语言三昧。

大家都知道,西方耶教徒,奉耶稣为神,不烧纸钱,而东方人拜鬼喜欢烧纸钱,拜神反不烧纸钱,于是老法师随口说出一首相当工整、贴切的联句:“西方有穷鬼,东方无富神。”寓意深刻,切中时弊,老法师声斥迷信:“有的人预烧‘寄库’钱,人未做完,就想做鬼,可谓愚不可及!”

为俯顺广大信徒热烈要求,在法会进入第三天的傍晚,由办事人宣布访问团接受皈依的消息,居士林办公处,顿时又出现涌动热闹,男女老幼,争先恐后,纷纷报名皈依,临时设的几个皈依登记处,帮忙的工作人员都在手忙脚乱。当晚皈依三宝的有七百余人,翌日又有六七百人闻讯赶来皈依。

再说皈依法座上,老法师语重心长,严诫新弟子:

“不可毁谤三宝、不可说僧过、不可造口业。”理由是:“他不好,他不对,是他的冤孽、他的罪。要紧的是把人做好,好好修学,学佛所学、行佛所行、成佛成祖,努力不懈。”老法师苦口婆心特别强调:

“凡我弟子,如堕地狱,我愿以身相代;你们若不想连累师父堕地狱,就应该认真学佛,切实修行。”

比欢迎时更隆重的欢送会,依依不舍地把中美佛教访问团送到机场,送上飞机。在星马信众的心版上,从此留下一个难忘的印象。大家一致寄望无限向往,万佛庄严的万佛城,将在一九七九年农历九月十九观音菩萨出家日有隆重开幕仪式,届时势必万众云集、万众欢腾,那样可为预卜的极大盛会,大家都希望能有机会参加。

近来不少人谈着去万佛城的办法,有人提议,组织一个朝圣团;也有人建议,既有这许多人准备去,与其个别买机票,何不包租专机?这两个意见最好合而为一,到时由星马两地佛教徒合作进行筹备,共同发起,相信参加的人,一定非常踊跃。

一九七八年尾.写于星洲
一九七九年中.寄自美国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