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观世界-法界佛教总会1978年亚洲弘法记实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盛况空前的弘法行

为后世铺一条广阔平坦的大道,导人心成佛心,化裟婆为净土。

◎  佛经翻译委员会 文

一九七八年七月,由中美佛教总会、法界大学组织的访问团,在上宣下化上人领导之下,一行十人,先后访问大马、星州、泰国、香港各地。途中信众反应热烈,法会经常路途壅塞,盛况壮观;尤其在马来西亚四十二天的全国访问,有六千多人皈依三宝,打破全马佛教弘法记录。

这一次在大马访问,发觉当地信众,善根深厚,信心弥笃,此是宿缘所感,纯非偶然。大概我们往昔共种涅槃圣因,故今生重逢如睹旧故,实在不可思议。

在东方有一个传说:佛教源于亚洲,到末法时代,正法的种子,将由凌空铁鸟,载运到西方,播种西土,然后生根萌芽,开花结果,发扬光大。此后,正法又会由西方人士,传回到东方去。

于一九六八年,上人在美国三藩市,开办暑期讲修班讲解《楞严经》。这是美国第一个楞严法会。当时,就有数十位美国大学生和教授,皈依三宝。在上人指导之下,精进习禅、学教、念佛。次年,五位美籍弟子,发心剃度出家。在这十年来,中美佛教总会,先后成立金山寺、国际译经学院、万佛城、法界大学、育良小学、东西医疗安老院、洛杉矶省的金轮寺等利生机构。在美国的出家徒众,现有四十余僧尼。这都是上人循循善诱,一点一滴积聚的成果。

十年后,缘马来西亚筹委会欢迎之请,中美佛教总会访问团东来弘扬正法,也是进一步地实践古人的预言。

目前,万佛城及法界大学,发展迅速,以培养德行,改造人心为宗旨。院里的四众弟子,都积极翻译经典及进行弘法工作。自从一九七一年,上人每天讲解华严经;这部经是最深无上微妙法;弟子们连年在法水灌溉之下,喜悦充满。华严经,也成为这一次访问团的精神食粮。

想起东西联袂,宣扬正法,也是殊胜因缘。美国是全球物质最繁荣,科技最昌明的社会,现在正开始成为佛教的新基地。有人问:美国的青年教育程度皆在水准以上,有很多还拥有硕士、博士学位,名成利就,轻而易举,为何要放弃锦衣玉食,甘愿实行清修,过那日中一食,夜不倒单的艰苦生活?

很简单地说,我们都知道,修道才是大富,苦行才是乐行。出家办道,是为了报父母恩。不单是今生的父母,而是自无量劫的六亲眷属;天下一切众生,皆是我们的父母。美国目前福报富裕,都是国民往昔广植善根的原因。所谓“受苦了苦,享福消福”,既然明白因果循环是丝毫不爽,现在尚有福报的时候,更要勤奋修行,把功德回向给全法界众生──难道要坐食山空吗?

在金山寺,万佛城的弟子,都甘愿做“笨”一点的修行人。什么是“笨”?就是愿意吃亏,不占便宜。金山寺的三大宗旨是:

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抱定我们三大宗旨。
舍命为佛事,造命为本事,正命为僧事,
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师,一脉心传。

这些教条,不是说说而已,必须身体力行。佛教的柱梁,是十方常住三宝。有健康的僧团,才有健康的佛教。世尊曾叮嘱僧侣,佛灭度后,以戒为师,故出家人要持戒精严,淡泊自守,品格高尚,尊重道德。在亚洲我们一再强调:第一,僧侣要团结,要同舟共济,不要同室操戈。现在是太空时代,佛教里不能再忌贤妒能,强撑门面。为了重振教誉,我们提倡“僧革”。所谓僧革,不是劝僧人同流合污,沾染俗情;相反的,是要回复自古以来,出家人应具的坚贞、圣洁、大丈夫的气魄。因此,访问团提倡出家人不贮蓄私人财产,涓滴归公,不接受私人供养,实行大公无私的菩萨精神。

第二,我们必须推广教育,在青年人心中种下菩提种子,培养大乘法器。上人一路上呼吁佛教徒应该破除迷信色彩,如烧冥钱、烧纸屋、攀法缘等等。真正的佛教,要“回光返照,反求诸己”。上人说:“我是一个匠人,但我不造庙,我要铸造活佛、活菩萨、活祖师。”

第三,我们欲重振法鼓,必先以身作则,从自己身上做起。因此,在亚洲各地,访问团极力提倡僧人时刻搭上袈裟,以表扬出家人应具的威仪。所谓“人能弘法,非法弘人”。有人说,末法时代的僧侣,不必修边幅。难道要袖手旁观,等着佛教殒灭后,再修边幅吗?青年人本着满腔热忱、坚信,怎不会“如救头燃”地急切继承佛祖慧命?

上人曾发誓愿,不准末法存在。无论他到那里,都要有正法常住。他还发了愿,凡是皈依的弟子,必先要成佛后,他自己才成正觉。为了实践这些愿行,我们在美国拓展新道场,甘愿吃苦,把万佛城奉献给全人类,为后世铺一条广阔平坦的大道,导人心成佛心,化裟婆为净土。

这一部游记,是记录访问团在亚洲两个月来每天的心得和感受。前一段记录上人的开示隽语,及略述每到一个新场所的弘法情形。第二段,是恒实、恒朝法师俩人既幽默而忠实的日记。这段记行,是末法时代修行人的借镜。他们是用英文写的,由弟子翻译成中文。这两位法师,为祈求世界和平,仍旧在加州海旁公路,风餐露宿,三步一拜。预料一九七九年初秋,抵达万佛城,完成八百英哩的路程,庄严万佛功德。

最后,中美佛教总会访问团衷心感谢马来西亚欢迎筹委会主席金明法师同人,星加坡居士林佛友,泰国华人佛教会,及香港各界佛友,不惜牺牲物质,精力、时间,沿途慇懃厚待,照料备至。最可贵者,是东西法水交流,打成一片,使彼此同沾法益,共证菩提。佛教前途幸甚,人类前途幸甚!

佛历三○○四年(一九七九)四月八日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