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棒喝──宣公上人答问录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金刚棒喝 ( 961 - 980 )

961.

问:为什么有人一开始参加打坐就着魔呢?

上人:这是过去世的冤亲债主障道所致,要多做功德回向。 

962.

弟子:有人说师父已经走了。

上人:那他是在显现他的境界高人一层嘛!

963.

问:我发觉在这个文明的世界里面,有很多电影有关于鬼怪的,和魔鬼。就是越恐怖的,人越喜欢看。我一直都不明白那个心理是什么?

上人:人,就是一个好奇的心作怪。他因为不知道鬼是个什么东西,也没有看过,那么在电影上就有得看了,以为这个就是大约差不多,鬼世界就是这个样子,所以他要变鬼,说:“我先试一试,看一看,然后我作鬼的时候,那么也就可以知道是怎么样 make trouble for others﹝找人麻烦﹞。”这是一种心理变态,不是什么魔鬼不魔鬼的。这是一个喜新好异的一种妄想。

964.

问:礼拜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工作单位不便挂佛像,如何解决?

上人:你吃饭也耽误工作的,为什么要吃饭?

965.

问:是不是所有皈依上人的弟子,无论出家及在家修行的弟子,都可以免除六道轮回?

上人:皈依我的不守规矩,做种种的恶业,也免不了六道轮回;没有皈依我的尽量做善事,尽量众善奉行也可以免六道轮回。

966.

问:一贯道书籍内常有佛像及经语,可不可以烧毁以免众生误入?

上人:善一伙,恶一群,什么人找什么人,魔与佛全在事,不能混参。

967.

问:近来有位女法师宣讲观音法门,强调可一生开悟。请问上人如果是正法,可不可能一生开悟?

上人:发神经。 

968.

问:家父家母信仰妈祖,天上圣母......,并请西方三圣一起回家供养,请问我礼佛时,是否可以一起顶礼?

上人:我们修道的人要慈心下气,恭敬一切,你不要分别他是马祖呀,又是牛祖呀,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蚊子也能成佛,蚂蚁也能成佛,只要他反迷归觉就够了,不用分别他是什么祖,是马祖,是猪祖、牛祖、羊祖,不要分这个。

969.

问:何谓寿者相?

上人:愿意长生不老。

970.

问:《楞严经》上说众生因为不知常住真心,所以轮回颠倒。请问上人什么是真心?

上人:真心就是没有淫欲心,谁能没有淫欲心了,谁就是不颠倒了,谁就明白常住真心了。

971.

问:常住真心与不倒单有什么关系?要怎么样修不倒单?是不是常住真心才需要修不倒单?

上人:常住真心不需要不倒单。在台北有人问过居士可以不倒单吗?我说居士可以不要捣蛋。这个不倒单只是治淫欲心的一部份,与常住真心没有关系。这是修行的一个路程,你能不倒单,当然可以;如果你不能不倒单,也可以,成佛不是不倒单才成佛的。明白常住真心也不是因为你不倒单而明白了,而常住了。

972.

问:菩萨戒条中的不邪淫戒有非时非处,除了六斋日以外,其中非时指的是白日不可。那么当先生不谅解的时候,有导致离婚的现象,这时是持戒第一呢?还是不管世人的眼光,乾脆离婚算了。但又怕世人对佛教起误会,很烦恼,请师父开示。

上人:这“非时非处”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没有什么深的意思。你既然不能守这个戒就不能守就是了,不用讲道理,不用狡辩。离婚不离婚也是自己决定,我不答覆这个问题。离婚,他是讨厌这个旧的,想找一个新的,这与戒律没有关系的。

973.

问:一位锡克教教徒穿佛家的出家服现出家相,并已受三坛大戒,但是出来弘法可说皆非佛法。请问上人出家人该怎么护持正法?在家众又应该怎么护持正法?

上人:默摈嘛!恶性比丘,魔王预先对佛说过:“在末法的时候,我的魔子魔孙到你家里去吃你的饭,住你的房子,在你的锅里大便。”就是这一类的人嘛,应该默摈的。这叫指佛穿衣,赖佛吃饭,说是佛教徒,不做佛教事,可是我们也不能杀了他,杀了他就犯杀戒。

974.

问:做为一个家庭主妇,无意中总会犯杀戒,这个时候应该如何是好?

上人:我也是个小蚂蚁,杀了我不要紧,杀了蚂蚁不可以的。

975.

问:为何有些人在未遇到上人之前,就先梦到上人,是不是他们往昔和您有缘?还是上人放光令他们梦见您?

上人:我没有那么多光,没有那么多汽油。这都是前因后果。因为人和人都有缘,缘深的,这些影尘都会记得,往昔的这些缘都会现出来。有很多人见到我很高兴的,尤其小孩子,我叫他们干什么他们就干什么。在东北的时候,一般青年人也没人叫他们叩头拜佛,可是他们见到我都会叩头、拜佛,什么都会了。有的人见到我会哭,有的人见到我高兴得不得了。问他们为什么哭?好像是失散很久了,在外边受了很多气,见到我他们好像回到自己父母身边似的,回来哭一哭,出出气,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情形,不过我不愿意告诉你们,要告诉你们,你们也会哭。

976.

问:您刚刚讲这个因缘,有些人看到您好像以前见过您似的,这个因缘是不是指前世的因缘?

上人:好像,谁知道是不是?

977.

问:在家弟子是否需要打坐?

上人:出家在家你要坐都可以,没有什么需要不需要的,就像吃饭似的,出家人吃饭,在家人也吃饭。

978.

问:打坐要呼吸不要呼吸?

上人:不呼吸,不死了吗?要自自然然的,不要憋气。

979.

问:上人修持能感应龙天,建议上人超度一次我们百余年来苦难的同胞。

上人:这回我们做护国息灾观音大悲法会,几千年前死的冤魂已经都赶来了,都被超度了,不过你不知道,我说我知道你也不相信。

980.

问:是不是人人都可以发心来超度十法界的众生?或者是要得道的高僧才能做?

上人:当然得道的高僧可以做,可是这个人人超度十法界的众生,你就是做个好人嘛,这就是超度了。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