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棒喝──宣公上人答问录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金刚棒喝 ( 921 - 940 )

921.

信众:今天看到一个人好厉害,他可以使念珠变得很香,另一个人可以使他的手变好长!

上人:这些可以了生脱死吗?手长做什么呢?

922.

问:我们诵大悲咒或其他的咒语,但是不了解里面的意义,是不是我们就这样持诵,自然而然会开智慧,然后会了解它的意义?还是有其他什么法子了解里面的意义?

上人:这个咒是不能解的,虽然不能解,它的意思是存在的。因为咒语懂的人很少,所以就不能解,可是我用四句偈颂把每一句大悲咒都解释了。那个解释不能说是尽善尽美,但是也可以略见一端。

923.

问:真正的神通,以一个凡夫的眼光,如何来分辨它?

上人:真修行的人不讲神通,只讲智慧。神通也就是智慧的别名,你有智慧你自然就能了如指掌,观三千大千世界如观掌上庵摩罗果;你要没有智慧,你遇到什么事情都发生障碍。

924.

问:为什么楞严咒要早晚各念一遍?

上人:早上念是守护白天,晚上念是守护夜晚。

925.

问:以后弟子们应注意哪些事呢?

上人:不作预言,不自夸,不要名利。有修行的人都是大智若愚的,不会到处卖广告说自己救了多少人。

926.

问:如果持诵大悲咒,在临终时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话,是否可以往生?

上人:一样往生。

927.

问:为什么有人在道场可以做事不负责任,拖拖拉拉的。

上人:因为他不尽责也有饭吃。 

928.

问:绝对的真理只有一个,或者没有? 有人答:在这个世界里面,是相对的世界,根本不可能有绝对,但是若真有的话,就只有一个方便的方法,如我们学佛,根本没有佛,因为我们愚痴了,所以才有一个佛在引导我们成佛,如果真的我们成了佛,根本就没有佛这一回事,所以我认为可能师父的意思是这样。

上人:有一点对,还差一点。对待一切都是对待法,没有绝对,绝对的是一个,这一个是什么呢?就是一个真理,甚至于连一个也没有了,这就是你已经明白这个绝对的了,你不能再执着这个绝对。你若还执着这个绝对,执着这个真理,那还是一种执着的,那个绝对也没有用,你还要把那个绝对也空了,所谓“万法归一,一归何处?”那个一要归到什么地方去?所以连一个也没有了,一个也没有了,是什么呢?是那个0字,那个0字是生天生地生万物,生仙生佛生圣人,都从这个0生出来的。那个0,无穷无尽,你想这个数目,你用这个0字来代表数目,这“一”字你画一个圈是“一0”了;再画一个圈是百了;再画一个圈是千了;再画一个圈是万、万、万、万、万......,画多少个圈,没有穷尽的,电脑也算不出来。那你说这是一个数目,你要把一字也没有了,什么也没有了,还有个什么?单一个0字,不能算一个数,等于0,就没有了。

所以这“一”,你这个绝对,根本就不存在的。方才你说这个佛,本来没有佛,不是的,本来不会没有佛,你若讲本来没有佛,那是一个顽空了,断灭法了。连佛都没有了,那你修个什么?佛是有佛,不过我们成了佛,就不会再执着有个佛了,并不是没有佛,不是说假做出来一个佛来给我们做偶像,不是的。那么这个佛是谁呢?佛就是我们每一个众生的本性。我们“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所以这个佛是个最民主的,谁都可以做佛嘛!

929.

问:为什么他们全家都病,而医生都治不好呢?

上人:因为主人购买古董时,买到了修行多年的 xx,附在古物上之故。

930.

有一次从旧金山往金轮寺的车上,一名弟子看着沿途的风景告诉师父那边很漂亮,这边不错。

上人:我的眼睛不向外看。

931.

问:请问“咒”有什么用?

上人:咒不是说有什么用,这是庄严法界,法界庄严的一种法。庄严法界也就是庄严你自性,法界庄严了,你自性也庄严了,自性庄严是成就菩提的一种法。不是说我持这个咒,我不吃饭也不饿了;我持这个咒,我不穿衣也不冷了;我持这个咒,不要睡觉也不困了;不是那个,这是令你法身慧命增长。

932.

问:为什么有的小孩子生下来是连体婴?

上人:就是好得离不开了嘛!这还要问吗?

933.

信众左拍右拍,想拍上人很多照片。

上人:你不要拍那么多,你那么贪不行的!照一张得了,不要照太多!饭不是你一个人吃的,要知足常乐,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凡事不要贪多,贪多嚼不烂。

934.

问:为什么我会受到这么大的磨难?

上人:圣人的磨难是出自愿力,而凡夫的磨难则是来自于自身的业力。

935.

问:我知道我的脾气很大,但是怎么才能改呢?

上人:如果你真认识了“他非即我非”,就不会发脾气了。

936.

问:但是脾气很难改呀!

上人:自性没有两个,脾气是由无明幻化出来,除去即得解脱。

937.

问:有人说他吃肉是为了超度这些动物往生。

上人:他可以吃下一只鸡,再吐出一只活的来吗?

938.

问:师父走了之后,弟子应如何修行?

上人:要深入经典,一切依佛法所说而行,对任何人回答佛法,一定要引经据典。

939.

弟子:有人可以施法让人发财。

上人:恐怕你未发财,他骗了大家的钱已经先发财了。

940.

问:持咒是否可以帮助我们恢复清净?

上人:咒不能帮助你恢复清净。你持咒,心里头没有染污了,咒可以帮助你清净。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