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棒喝──宣公上人答问录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金刚棒喝 ( 721 - 740 )

721.

问:什么是乐?灵魂是什么?我们怎样与我们的灵魂接触?

上人:什么是乐我已经讲过了,不争是乐,不贪是乐,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就是乐。你在那争,你就要用脑筋去绞透你的脑汁去和人争,这是很苦的。你要贪,贪得晚上睡不着觉,白天吃饭也吃得没有味道,这是苦的。你向外驰求,这包括男的去求女的,女的去求男的,把什么都忘了,把自己的父母也不顾了,只知道去找对象,所以这是苦。自私呢?因为自私,你就尽做些损人利己的事情。自利呢,就专门知道自利而不知道利他。你要打妄语,这都是苦,不知足都是苦的,你知足就是乐,方才我已经说了。

灵魂呢,灵魂就是你的佛性,佛性在一般人来说就是灵魂,你修好了,它就成佛,你修不好了,它就做鬼。你想要和灵魂接触,你的灵魂,你自己看不见的;你要看见它,你就要断欲去爱来修道。你不断欲去爱来修道,你就没法子知道你的灵魂是什么? 

722.

问:为什么很少听到比丘尼修成正果或修成菩萨?

上人:南华寺无尽藏比丘尼到现在那个肉身还没坏。龙女献珠,即刻就成佛了。你没听过吗?你应该多看点佛书。不是我讲你,你实在孤陋寡闻。

723.

问:可不可以请上人讲一讲第三只眼?

上人:有五眼,不只三眼。 

724.

问:师父,旧金山天旱,很久没有下雨,应该怎么样求雨?

上人:念观世音菩萨。

725.

问:观世音菩萨的手印,与宇宙的密码是否有关的?

上人:我不懂得宇宙的密码,也不懂得观世音菩萨的手印,没法子答覆你。 

726.

问:儒家所说“格物致知”,与佛教所称“格物”是否不同?

上人:名词是不同,但意思是一样。“格除物欲”,也就是清心寡欲,也就是断欲去爱。儒教的“格物”也不像我这样讲,并没有说这物欲是什么,只讲“格除物欲”。

727.

问:如何了生死?

上人:你要,就可以了。 

728.

问:世界宗教,概而观之,究竟何者为优?

上人:你自己信的宗教最好。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不好,你也不会去信了。

729.

问:《金刚经》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是否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来解释它?

上人:这个过去心已经过去了,你到什么地方去找这个心?现在的心也不停,又哪一个是现在的心呢?未来的心还没来呢!所以三心不可得,就是不要打妄想。 

730.

问:心有忧愁、畏惧要如何调伏?

上人:若无事何以会忧愁、畏惧?想必是自己心的问题。

731.

问:念经时,常常口念心打忘想怎么办?

上人:继续念!

732.

问:怎样做一个好的正信佛教徒?

上人:诚心念观世音菩萨。 

733.

问:如果在家人希望修圆满的法,但家中有人不懂修行而反对,那应该怎么做呢?

上人:你应该躬行实践,身体力行,更要往正确的做。

734.

问:举凡粉刷墙壁,钉制佛桌及拜垫,修理门窗,补漏水换新瓦等,一切均由出家在家二众亲手做,何不花点钱请人做?大家可以省时间来修行。

上人:我没有你们那么浪费!那你们都在干什么的? 

735.

问:为什么法财会损?功德会灭呢?

上人:就因为你专用心意识,用心去计度,用意去揣测,用识去分别。专门在心意识上用功夫,因此就会损法财、灭功德。

736.

问:弟子很生气!因为有人骂师父!

上人:有没有替我谢谢他呢?连自己都放不下,还能修行吗?  

737.

问:有些广告为了引起人的同情心,所以看起来很可怜,大部份的人看了都会布施,这样对吗?

上人:凡是对的事情都可以去做,但是为了使更多人布施,做这种宣传是犯戒的。

738.

弟子:弟子想成立一个某某会,可以吸收很多的会员。

上人:我的弟子做错了,师父要背因果,你们错了也要背因果。如果要修行,凡事不可错因果,你们不要犯贪。 

739.

问:如果师父不答应弟子成立某某会,怎么会有更多人来供养呢?

上人:如果出家人能持戒修行,自然有人供养。

740.

问:如何可以消天灾?

上人:如果人人不生瞋恨心。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