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棒喝──宣公上人答问录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金刚棒喝 ( 641 - 660 )

641.

问:如果我们天天念大势至菩萨是不是就不会地震?

上人:如果我们天天念大势至菩萨就不震,这是我们人的一种妄执。并不是你念他就不震,你不念他就震。地震是每个人自己造成的,是众生的业力,不是大势至菩萨的神通。大势至菩萨一举手一投足,大地六遍震动,对众生是没有害处的。 

642.

问:有人说印光法师是大势至菩萨。是不是?

上人:这些都是那些多事的人要去估计,要去想这些,说这话的人他一定知道吗?都是估计、幻想、没有事情干了,就要装董二爷,“哦!他是阿弥陀佛来的,他是大势至来的,他是观世音菩萨来的。”他有什么证据呢!他的所谓证据也不是证据,谁都可以化谁的身,菩萨的境界不是凡夫所能测量的。

643.

问:我念经的时候到底是要专心念阿弥陀佛,还是念观世音菩萨,还是两个都念?

上人:你喜欢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和你有缘,你喜欢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接引你去。念哪一个比不念都好,就怕你念念就忘了观音菩萨,阿弥陀佛也想不起来了。在我来说菩萨都是没有事干,于是给众生找点工作。他又没有钱给你,叫你念佛,他也不费钱,你也不费力,这是菩萨教化众生的法门。 

644.

问:静坐的时候有魔出现,那魔是不是唯心所造?如果是唯心所造,是不是跟您前面讲的魔是一样的?

上人:你得罪外边的魔,自己的魔也会作怪。魔也不是一种,鬼也不是一种,有天魔、地魔、神魔、鬼魔、人魔,自心魔都是由你自心生出来的,外边魔是由外边境界造成的,不是一种,是有很多种的。

645.

问:刚才讲您以前徒弟的事情,他得有五眼六通,包括漏尽通,到底是怎样?据我所知道的这已经是证阿罗汉果了。

上人:什么是漏尽通你知道吗?我说的得到五眼六通也都不是一样的,有相似通,有究竟通。他得的是相似通,知道很浅的,知道你心里他心里想说什么话,差不多的人都可以有这种境界。要是究竟通,不但是一个人,整个世界众生的心心念念,他都知道,哪一个人想什么都知道;不但人类思想知道,一切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悉见。 

646.

问:上人您在东北的时候日本人侵占东北,可是日本到现在还不承认他们是侵略的行为。您觉得他们还会不会重蹈覆辙?

上人:他要贪心不止,早晚都是灭亡的。他所受的教训,如无条件投降、受原子弹,他还不改过自新,将来是危险的。

647.

问:如果一个人从事的职业与国防有关系,是不是等于间接杀人,是不是应该换个工作?

上人:你不生在这个时候不更好吗?不是就没有这些麻烦了吗?要能改行是好的,如果不能改行,你一边工作一边要念佛,就不会有那么大功效,不用伤这么多人。

648.

问:西藏达赖喇嘛活佛、班禅活佛,他们所谓的活佛,跟我们所谈的佛有什么不一样?

上人:其实都是活鬼不是活佛。

649.

问:师父,一天吃一餐在佛经里有没有典故?

上人:佛是吃一餐的。 

650.

问:师父鼓不鼓励我们只吃一餐?

上人:我不鼓励。跟着我出家的人,一定要吃一餐,但是过了六十岁以后我也不管,年纪老了可以方便;年轻人跟我出家,第一个条件就是要吃一餐。

651.

问:出家好?在家好?

上人:我也不知道哪个对,哪个不对;哪个都对,哪个都不对。各有各的好处,他所愿意的就是对的,他所不愿意的都是不对的。 我到美国来有人问我,“你觉得世间哪个宗教好?”你们各位说一说应该怎么样答覆这个问题。

听众:各个宗教都有它殊胜的地方。

上人:我答覆他,你信什么宗教,什么宗教就是好的;我信什么宗教,也不一定是坏的。你适合对你好;对他适合,合他口味对他好。这宗教各有各的味道。

652.

问:我们用数念珠念佛的时候,数到一○八之后,可不可以超过那粒大的,间隔用的那粒,有人说不可以?

上人:写文章写得越长越好;说话是越少越好。念珠是叫人念住,不要打妄想,这是念珠的本意。至于那跳过去,不跳过去,根本是微不足道的,没有意义,这真是尽在那儿隔靴搔痒,在那儿没事找事干。你要真念佛什么都不要的,真心念佛不用口,真心烧香不用手。

653.

问:什么时候会有第三次世界大战?

上人:我不知道这些事,你们念佛还不够诚心;你要诚心,管他三次、四次、五次大战,管那些干什么? 

654.

问:请问在极乐世界,观音菩萨成佛了,阿弥陀佛到什么地方去?

上人:到他的心里来了。

655.

问:请问我们生到极乐世界时,是不是在那里一直到成佛?还是只在那里一段时间,然后到旁的地方去?

上人:你在那儿成佛。 

656.

问:佛教的教理比任何宗教高深,是吗?

上人:宗教是没有高下之分,宗教只不过是替人类治病的药,吃了药,病好了,还要药干嘛?

657.

问:我想知道,弥勒菩萨的来到和耶稣的再来是不是同一件事?

上人:耶稣他什么时候来,这个我不讲。弥勒菩萨来,还早,时间还远之又远。一般人说他快来了,那是不懂事情的人那么说的。 

658.

问:师父,你为什么每次都走在弟子的后面?

上人:我是人弃我取,人取我予。人弃我取就是不争、不贪、不求;人取我予就是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

659.

问:我们想为受到意外事故而神智不清的祖上放生的话,应该怎么做?

上人:放生不要太迷信,要合乎中道,不多不少,力量所及,尽自己的力量。 

660.

问:要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六大宗旨?

上人:就是要改自己的毛病,习气不改是不易造就,也就是降伏自我。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