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棒喝──宣公上人答问录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金刚棒喝 ( 1321 - 1340 )

1321.

问:我们这个无明为何总也不能破?烦恼总也不断?智慧总也不现?

上人:就因为贪吃、好色。

1322.

问:什么是真境界?

上人:在没有起心动念的时候,所遇到的境界,多数是真实的。一旦有了痴心妄动,想要见到什么,那么所遇到的境界,多数是虚妄的。

1323.

问:不信因果会怎么样?

上人:上天有好生之德,天不欲任何众生作恼害众生事。一旦错因果,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失人身,万劫不复”,什么都可以不信,但不能不信因果。若拨无因果,情形则非常危险。

1324.

问:念佛时,应以什么心来念?

上人:无心!无心而念。凡所有心,皆是妄心,了不可得,应离心缘相。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1325.

问:什么是同体大悲?

上人:人有痛苦就好像自己有痛苦,无论如何要想办法来消除他的痛苦。对人如对己,一人即一切人,一切人即一人,这就是同体大悲。

1326.

问:为什么人要韬光晦迹?

上人:这可用蜡烛做比喻,蜡烛能放光明,但是若常常点,也会油尽烛枯。若等到用时才点,不用时不点,就可以用得很久。

1327.

问:这个世界为什么不好?

上人:因为没有把做人的基础打好。

1328.

问:怎样可以做人?

上人:你要做善事就可做人。看你所做的善事,是大、是小、是多、是少?如果善事做得多,就可做富贵人;如果善事做得少,就可做贫贱人。

1329.

问:地狱是怎样造成的呢?

上人:你造地狱的业,就现出一个地狱来。

1330.

问:人为什么会有魔业?

上人:就因为在往昔不听善知识的教导,不受善知识的告诫,自己尽打妄想,造恶业,所以这生常受魔业缠绕。事事不能遂心满愿。

1331.

问:选择住持以什么为标准?

上人:第一个条件要没有脾气,待人和气,处处有人缘,不用权利压迫任何人,以民主作风办事,令人恭而敬之。

1332.

问:师父,你每天有这么多信件,信封上的邮票有的以后会值钱,你有没有收集?

上人:我不要钱。

1333.

问:什么是定力?

上人:就是不为物所转,而能转物。若能转物,即同如来。

1334.

问:我们为什么和道不相应呢?

上人:就因为狂心没有歇息。

1335.

问:真我是什么?

上人:就是自性,就是成佛;成佛才是真我,没有成佛以前,都是假的。

1336.

问:出家修什么道?

上人:就是修忍辱的道。

1337.

问:修行人的秘诀是什么?

上人:少吃。 

1338.

问:修道,就是要“倒过来”,什么意思呢?

上人:即是“好事给他人,坏事予自己。”舍弃小我,完成大我。

1339.

问:如何让我先生也信佛?

上人:你个性不要这么强! 

1340.

上人:你的眼睛怎么了?为何和以前不一样?

弟子:因为我化了妆。

上人:修道是不应该化妆的,你知道吗?你化妆会引起他人对你的好感,无形中会引来很多麻烦,这是修道的一种障碍。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