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棒喝──宣公上人答问录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金刚棒喝 ( 1241 - 1260 )

1241.

问:为什么有生死呢?

上人:就因为你妄想太多了,前念灭,后念生;后念灭,后念又生,生生不已,如水波浪,川流不息。你若妄想没有了,生死也就了了。

1242.

问:着魔的人,若能念楞严咒,魔会不会走?

上人:你能念楞严咒,什么魔都会走,但是要专一其心来念;你若专一其心念,不打旁的妄想,没什么贪心,什么魔都会远避的。

1243.

问:怎么修性?

上人:就是不生烦恼。

1244.

有的人说:我是真佛。

上人:真佛?那假佛是谁?

1245.

问:什么叫断烦恼?

上人:你就用自性般若的真正智慧,除去虚妄的思想。

1246.

问:我们为什么不认识本来面目?

上人:因为“我相”没有去掉,“自私心”没有去掉;如果没有“我相”和“自私心”,就会认识本来面目。

1247.

问:什么是坏人呢?

上人:就是自私自利,见利忘义的人。 

1248.

问:为什么会被境界转呢?

上人:因为有好奇心;好奇心,根本就是一个贪心。

1249.

问:人为什么用功不进步?

上人:就因为妄语打得太多。打一句妄语,就有一百个妄想生起。

1250.

问:为什么师父说自己有很多罪?

上人:我常常骂人,把众生的罪都放在我身上。

1251.

问:怎样才能真呢?

上人:我告诉你,修行要真;半分真都不可以,要完全真,稍有丝毫假的都不可以的。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成佛不能侥幸,都要真真实实地做这些行门。

1252.

问:师父,为什么人家给你这种药你也吃?

上人:哪一寸土不是佛菩萨舍身之处?

1253.

问:闻思修应该往哪用功夫?

上人:闻思修,是要向内作功夫,不是向外作功夫;不是给人家看的,是要给自己看的。

1254.

问:办教育的目标,是要挑选人才。什么样的人才呢?

上人:聪明有智慧的人才;愚痴的,我们也要想办法,开启他们本有的智慧。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目标。

1255.

问:为何持大悲咒还要被警察开罚单呢?

上人:就因为你持大悲咒,所以观世音菩萨来救你;若不是那位警察的出现,你可能掉到左侧的湖底或右边的沟里。不论你掉到哪一边,其后果比一张罚单更为严重与不堪设想。

1256.

问:师父刚才讲来讲去就是说要断淫欲心,我们投生到欲界来,就带着这个东西在身上,怎么把它断掉?

上人:这个要问你自己;你自己要想法子。旁人吃饭,你不能饱的。

1257.

上人被邀请去某居士林开示后,会长代表弟子们供养上人红包。

上人:我今天来讲法不是贪图供养来的,所以我不收的。我这个出家人不是搞企业的,我不是想赚钱的。我道不足以感人,德不足以化人,所以自己尽量要恢复清净。拿这个钱都是不清净的;清净就是不要钱,也不要色--财色都不要了。

1258.

问:我以前争名斗利,现在忽然觉悟了,不想再去争名斗利。这是不是矛盾?是不是虚妄的?

上人:譬如一个人走路遇到火堆了,这人应继续向前走?还是向后转?走路走到大海的边缘,还要向苦海里跳?还是回头转?回头转是矛盾吗?这是不实在吗?

1259.

问:为什么在万佛城不看电视?

上人:你以为看电视、听电话、听收音机、玩电脑是很好玩的,不知道这个令心肝脾肺肾都伤了,将来搞得人不是人,鬼也不是鬼了。

1260.

问:佛教里面有太多东西要学了!又念楞严咒,又念大悲咒,又念《普门品》……。这么多功课,我们哪有这么多时间呢?

上人:你不需要很多时间,只要每天少睡一个钟头,少讲一点闲话,这些工作都可以做到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