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语库(二) ── 教育救国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教育救国

互相包容、了解、尊重

由天主教神父罗哲思带领加州州立汉堡大学学生一行二十一人,于本周末前往北加州佛教道场万佛圣城,探讨人生真义,互相学习对方的教理。罗哲思神父并在万佛殿内主持天主教弥撒的仪式,宣化上人也特地为这批远道而来的学生开示。 

加州州立汉堡大学位于加州北端,近奥瑞岗的亚凯德市。天主教神父罗哲思在该校授“宗教研究”课程,自五、六年前起,每年均利用一个周末带领学生到万佛圣城参学。近几年来更增加为每学期都到万佛城参学,使学生得以自不同的教义中,探索共同的真理,互相截长补短。 

学生们随着万佛圣城出家众的作息时间,清晨四时即上殿做早课,白天参加各项研讨课程,并与万佛圣城的法界佛教大学诸位教授展开小组讨论。这些西方学子对佛教所主张的“众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与“万法唯心造”等论点,都感到闻所未闻,发人深省。佛教中亦有一说,认为圣母玛丽亚即观音大士的化身,也令同学们感到极为有趣。 

三月十三日清晨六时五十分,罗哲思神父在万佛圣城的大殿主持望弥撒仪式,这在天主教和佛教中,都可称为创举,但也显示了藉着真诚地合作,彼此捐除成见,人类社会的隔阂与排斥,的确可消弭于无形。宗教界如此,国际政治上又何尝不可以这样! 

学生们于三月十三日午斋后,返回校区,他们带回去的,不仅是佛教教义中,许多特有的论点,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包容、了解、与尊重。天主教与佛教教义同样重视减少物欲,但汉堡大学的学生们在这次的万佛圣城参学的经验中,学习到从“神造世人”的唯一观点,扩而审视人所本有的灵明觉性,或许是他们此行最大的收获。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