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语库(二) ── 教育救国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教育救国

希望之光

◎释恒良 文

今天我来谈谈“怀少”的意义。“怀”表示关怀、慈爱、或保护。含有温柔、蕴育的心态,就好像龙养珠似的,时时顾念着、护惜着。龙把这颗如意珠悬在眼前,免得遗失、受损。龙并不是紧紧地握着,而是每天擦亮,保持它的清净、光洁无垢。

什么是“少”?通常是指数字上年龄的分类。美国人被称为年轻的崇拜者,并冀望自己容貌悦人、青春永驻。这就是对外表的一种执着。成年人想要避免老化,而时下年轻的一辈,却兴奋地拼命想快快长大。所以无论我们年龄大小,总不满于自己的时运,徒然追寻不可得的妄想,无法从现况中获得自他的利益。

少年也意谓着无邪清纯、开怀直心、精神活泼、好奇感,以及希望。具有这些性质的人,即使年纪大,精神上还是年轻的;缺乏这些性质的,即使年纪轻,也会憔悴无光、暮气沉沉、消极而没有希望和好奇感。要怎样保持这份年少气质呢?就是要众善奉行,诸恶莫作

今日青少年,受到来自各方面媒体或人们负面恶劣的影响冲击。为了保护孩童的真纯,应该不要让他们看电视、听流行歌曲、看电影、打电玩、阅读不正当的书籍;因为,这些都会伤害他们良善的本性。

或许有人不同意,说现在这个世界复杂、造作了;应该让小孩知道这些情形,要不然他们太脆弱了。事实上,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保持身语意的清净无邪;无形中,于任何大灾小难,我们都会受到最好的保护。

为什么?当我们心胸还是开阔充满好奇感时,才可以看到或感觉事物,否则他们就变成视而不见了。佛法说如果持戒清净,每一条戒有五位护法善神会日夜时时护持我们。如果破戒,他们就离开我们。有人以为要了解现实,应该求取世间的知识与经验。事实上,当我们有“经验”时,我们的敏感就消失了,现实里的绝大部分也看不见。失去清净,我们的感官也变得不灵敏,因此对现实环境也看不清楚了。

众善奉行,诸恶莫作,珍惜我们每个人和各位青年朋友内里年少的气质──无邪、清纯、开怀、直心、好奇感,可以永保精神年轻;同时希望之光得以照耀长存于世。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