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语库(二) ── 教育救国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教育救国

家庭教育最重要

◎一九八八年六月五日
宣化上人开示于金佛寺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人之初”就是说人出生的时候。“性本善”,性是善。这个善的性就是佛性,并不是人性。性本善,没有说是人性或是佛性,所以我们断定这个是人的佛性,不是人的人性。若是人的人性,那也就等于一般的种子一样,春天种下去,秋天收起来,到冬天把它制成米吃了。春天又种下去,秋天又收起来,年年轮转。一般的种子是无情。无情是无性;没有什么“性”,就是没有佛性。我们人及一切众生,不单人有佛性,一切众生都有佛性,所以都能成佛,这叫“性本善”。 

“性相近,习相远。”人做人与佛性是相近的。没有违背佛性;顺着佛性,藉着天地造化,阴阳孕育而生的人是善性。男孩在十六岁之前,女孩子在十四岁之前那种被世俗熏陶渐染的习性还不深,所以那时候叫童子。这时候男的是乾三连的乾卦,女的是坤六段坤卦,这叫纯阴纯阳。赤子是浑沌,没有分出善也没有分出恶;没有分出什么叫阴什么叫阳,不复杂。他本身那种佛性也没有变。等长大成熟,那时候近朱则朱,近墨则黑;左右邻里乡党是善,就熏陶渐染成为善。左右邻里若是恶的,那就会养成一种恶霸土豪的性习,所以叫“习相远”。所谓“茍不教,性乃迁。”假如你不好好的教导他,在这个时候,你不帮一帮他,他这个“性”就会下流了。所以要是放纵他、自由他,这是错误的,这是没有明白自由本来是什么样子。他没有能乘兴去发挥自己本有的佛法,所以就在这个时候,他可以上天堂,也可以到佛国,也可以做修罗,也可以做人,也可以做恶鬼,也可以做畜生,也可以堕地狱,这是在做人的途径上的一个转捩点,在这个时候必定要有良师善友,好的家庭及学校教育。所以啊!小孩子的教育是非常之重要。“教之道,贵以尊。”那么你想教他学好学坏,则要有一个专一的目标去帮助他、栽培他、提携他、引导他去走这一条正路,所以我们学佛的人应该把家庭子女好好的教育好。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