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语库(二) ── 教育救国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教育救国

教育就是最根本的国防
─ 谈宣化上人之教育思想

◎释恒是、孙秀美、陈运璞 文

一个初冬的午后,上完打坐课和一名新转学来的学生在校园内漫步。这个令人头疼的顽皮学生,诉说着她以前学校的情形。似乎打架、捣乱、吃迷幻药、拿武器威胁、结交男女朋友,已经变成了学校生活的一种方式,几乎没有可能安安静静地上一堂课。学生肆无忌惮地叫嚣,公然敌对教师,而教师有时必须亮出随身携带的手枪,警告学生不要捣蛋!而父母呢?不是坐视不管,就是无能为力,或以暴虐的心态,残害子女的身心,父慈母爱的天性本能,荡然无存,怎能不令人的心滴血呢?即使是有真想教书的老师,也无法长期固守岗位,若非被迫离开,就是天天全副武装,如同上战场。在瑜伽市这个纯朴的小城上,学校的情形已经如此,那其余大都会学校的状况,就可想而知了。这位常常骚扰同学,来自被父母虐待的儿童之家的女孩,流露出诚恳的眼神说:“我来这个学校是因为我想受好的教育,因为受好的教育很重要!”如此赤子的心声,多么令我们百感交集! 

“教育”这两个字,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无比神圣的,它代表了国家的百年大计,民族的依存!若借用宣公上人,一针见血,最浅白最完整的剖析,“教育就是最根本、最彻底的国防!”于今世此时,更显见其意义之深远了。数十年来,上人不惜血汗,为了人类的幸福,世界的和平,更为唤起人类眠睡已久的道德、良知,从而栽培品德高尚的卓越青年,而不舍教育事业,为毕生努力之三大志愿之一。诚如上人所说: 

办教育的目标,是要挑选人才,什么样的人才呢?聪明有智慧的人才、、、。愚痴的,我们也要想办法,开启他们本有的智慧。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目标。 

我办教育,不单是续佛慧命,也是续众生慧命。我们把学校办好了,将来学生出了校门,能懂得怎么面对社会,都改变风气了。 

以前的人读书,是为了明理;现在的人读书,是为了名利。 

他老人家不忍见到人类的未来,断送在五欲的无明之中,所以悲心切切,大声疾呼:

人类将来要同归于尽了!但不是地震或天灾人祸,而是人类逐渐把道德给遗忘了。

这是智者的觉照,无限的悲怀!岂容我辈凡愚等闲视之?盖人若不以道德自我规范,终必自甘下流,成为罪恶渊薮。是故,上人创办学校,以“育良小学”“培德中学”为命名,即可略窥上人用心良苦之一斑了。 

回想孩提时代,农业背景的生活,人们以温饱为生活追求的目标,知识水准固然普遍的低,而安居乐业的景象,却处处可见。曾几何时,知识爆涨,科技猛进,早以不复见在泥地上涂鸦的儿童,代之而起的,是会说话的电脑字典。然而浮躁不安的儿童,乖张暴戾的青年,破碎复杂的家庭,罪案层出的社会,公理泯灭的国家,即使是在极度富足与文明的护航之下,也无法驶出魇魅的漩涡!因为,教育一旦破产,斯文扫地,则父不父、子不子,人人寡廉鲜耻,无所不用其极,就是核子武器,也失去它的威力,社会福利也陷入不可自拔的泥沼中。迷茫的人群,纵欲的贪火,便像泛滥的洪水,会冲垮保命的堤防。伦理 颓,道德败坏的沉痾,若不深加体认,则世界毁灭的浩劫,便迫在眉睫了。这也就是一九九零年,上人欧洲弘法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义参天地向世界各国人士,凛然指出: 

我们在教育所犯下的错误,比爱死病、癌症还厉害!比原子弹的灾难还严重!因为不良的教育,已无形中将我们的下一代杀了,叫他们都灭亡,叫他们失去做人的本性,把自己的灵魂不记得,甚至也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了。

一对来自严格礼教约束家庭的夫妇,放心地将五个女儿留在育良小学,及培德中学读书,因为他们知道,在这里不会有结交异性朋友的问题。二十年来,为了真正杜绝当代世界的流弊,上人力主男女分校,教令彼此自尊自重,并且晓喻学生们说: 

女孩子要等到二十岁以后,再交男朋友;男孩子要等到二十五岁以后,才交女朋友。这样子,小孩子才不会受伤。要是早交男女朋友,这都不是好学生,不是好人,你们大家都要做好人、好学生,经来才能做好事。就像那小苗似的,还没长成,就把它割下来,都变成椑子了,根本什么用也没有。将来的人,情欲早开,也就一代不如一代了。

这个国家的小孩,尽看电视,看得七、八岁,就懂得男女交朋友,这真是害人太厉害了!将来没有人才了,为什么不出人才呢?就因都糊涂了。

为了不教小孩子情欲早开,上人创办的学校,均采男女分校,好让同学们专心研究学问,将来成为真正的人才。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一问,怀有崇高目标,深广理念,丰富涵养的教育家,自然为数不少,可是,真能肩负起人类道德存续的使命。并且孤军奋斗,不畏世人讥讽者,又能有几人?上人这种不合潮流的“落伍观念”,请问我们可有担当的勇气?对上人而言,这是最天经地义不过的事了,他之所以不辞疲倦,不避人讥地疾声高呼,唯独希望人人早点从迷梦中惊醒过来。因此,更可见上人深藏的真实性格,那就是:凡事只在一个“真”字,一个“诚”字,只想如何利益所有的人,而完全忘记自己! 

在许多次的开示中,那一句恒沙诸佛所共同说的一句话:“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从上人口里说出,让我们愚迷闭塞的心智,顿时受到一股感动的光芒。在出家的弟子中,就有年逾古稀,乃至几近百龄而出家者,上人以对佛、众生的平等大孝,摄受护持他们;而他们也以精进修行之至孝,回报上人法乳之恩。“孝”之一字,岂仅止于人之根本而已呢?不仅育良小学、培德中学,以忠、孝作为基础,就是法界这所学校的必修课,也是“学孝”,学习“尽孝”。上人曾说: 

一切教不离开孝,离了孝,也就没有教。天地间无量无边的课,总起来,就是这一门课。这一门课,也就包涵了无量无边的课。把这一门课修学圆满了,其他的课都会圆满了。 

追溯上人办学的开始,也是由于那个“孝”字。在十八岁的那一年,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于是上人便辍学在家,以便躬亲侍候。而且利用时间,成立一个义务学校,教导村里无法上学堂的孩子们,除了不收学费,就连笔、墨、纸等,也是上人给准备好的。为了希望以虔诚的心,令母亲的病早日痊愈,于是常常打饿七,有时七天,有时十八天,有时三十六天。这样孝亲的真行实为,已非一般人所能想像。而上人此举,不正是以“悌道”而行孝于他人之父母吗?此正是等视一切众生,皆我之父母。

近年来,上人为了更彻底的整顿教育,同时重新唤起人们久忘了的清廉操守,更不遗余力,首先由圣城的各级学校成立“义务教师”制度。我们知道,教师犹如园丁,有勤奋的好园丁,才能开出满园的花朵。我们可以说,现代教育之所以濒临破产边缘,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真正为教育而教育的教师,而上人适时地振臂高呼,便有鉴于此颓废的根源;而延聘义务教师之高瞻远瞩,除可拯危救困外,更是上人大悲心的自然流露。 

义务教师之制度,可谓树立廉洁的教师楷模。所谓义务,自然纯属一种完全付与的责任,在此前提之下,上人提到:教师人人以身作则,清廉自许,把所怀的抱负和智慧交给下一代。不争薪水、不罢工。 

如此,便能全心全力地教学,不要只做一位“经师”,更应该为一名“人师”。因为“人到无求品自高”,唯有不为“钱”,不为“名”,自甘于澹泊的教师,才足以其高超的志节,壮阔的襟怀,潜移默化学子,肩负起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艰钜责任。回想昔日孔子周游列国,化育学子三千,贤达七十二,匡人济世,其有教无类的思想,可说是为教育而教育的具体展现,也可说是开义务教师之历史先河。尤其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上人这种承先启后的壮志,真可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没有希望的希望”,是知其不可而为之!

上人深深感觉到教育破产、斯文扫地是招致世界覆灭的要素,而不懂得伦理道德的培养和实行,又是教育失败的主因。他苦口婆心,一再呼吁世人重视这个问题:“唯有看看伦理道德,才能挽救今日科技进步,而教育失败所造成的种种世界危机。”所以,不但制定了“敬老”、“怀少”两个节日,以略表敬老尊贤,与关怀清少年的心意,更藉着庆祝这两个佳节,来推动日日敬老,家家怀少,以达到家庭和乐,社会健全,国家安康的最终目的。

有许多次,上人谆谆地教诫弟子,要学吃亏,不要怕上当,要忍辱,凡事不要与人争,多让人,要对别人比对自己好,不要有脾气,不要刚强,要慈悲喜舍,、、、这些苦口婆心,可说是点滴在心头。诚如上人常言的:

我的性情是很古怪,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欢喜的,我不要;别人不要的,我要。

因为这样,所以见到上人倡导“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德早已被淹没在现代的科技竞赛当中,也已被抛弃在五欲的横流,历史的尘埃里,而上人却以无比的先知睿智,道德勇气,正义凛然地,一心恢复圣人言教。在这存亡绝续的教育危机当中,上人真知卓见,正是这种不随世流污的大无畏精神的展现,也是“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性格神髓的流露。

不论语、默、动、静,皆是上人悲心切切,不着痕迹的言教,所以,若问上人教育的方法、原则是什么?你可以秉烛夜谈,几天几夜,也无法说个所以然,你也可以豁然开朗,天真无邪的双手顶戴上人这一句真言、无穷的妙理─“无我”!因为“无我”,才能“至正不偏”,“大公无私”,亦方足以体会:

众人是我师,我是众人师;

常常师自己,我是自己师。

的博大精深,而这不就是教育最终极的理想吗?这也就是为什么上人总可以走在一切人的最后面;可以推功揽过,埋头苦干而行所无事;可以流血汗不休息;可以“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可以向小蚂蚁、小蚊虫叩头,可以随众生所愿意成就的方法而成就他,可以令傲慢的弟子,也油然生惭耻,因为他说:

都怪我没把你教好!

所谓“大海之水一滴可知其味。”我们何妨循此脉络,以为“百年活计,必当置身于圣贤之列”之资粮?

教育是无始无终的,没有开学,没有假期,也没有结业。

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学校,没有一个地方不是学习的地方,没有一个时候,不是学习的时候。

这几句平铺直述的话,如此浅白,令人人皆可明白,而人人也都应是这活生生的教育的一份子,也都应该身心投入其中。上人曾经以小草和大树作比喻,说明以修行为基础,才能培养出人材。上人认为,小草在春天长出,冬天死亡,虽然明年又可长出,然而依旧是小草,总难担当大任。就好像

不修行的人,在六道轮回中,头出头没,很难为性灵奠下清明的基础。努力修行的人,幻躯虽也不免死亡,但他的生死不像小草,而是生机仍在,每年春天发新芽,都是再一次的茁壮,最后终能长成有用的大材。宣公上人对弟子的教化,对学生的期勉,都在帮助大家清净自心,努力做有用的大材,为全人类为众生迈向光明的未来。

最后,让我们再一起仔细回顾上人在一九九零年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公开发表的谈话:

教育的基本,应该是教育儿童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也不打妄语。不饮酒,不吸毒,不男女滥交,能够如此,那么教育还有起死回生的希望。、、、其实,最彻底、最根本的国防,就是教育!教育没做好,什么国防也没有用。我们这个团体是到各处去弘扬佛法教育的团体。这种佛法教育,是救人本性的教育,是救人灵魂的教育。也是救人生命的教育。我们到各处大声疾呼,无非是想唤醒世人,要重新整顿教育,由死亡边缘再把下一代给拉回来,使世界各国不致于有亡国灭种的危险。

如同孔子当年周游列国,以“仁义道德、礼义廉耻”为灵丹,而救中国数千年来不灭亡,上人说:

现在我要用“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德,来周游列国。用这帖灵丹,来救全世界、全人类青年人的灵魂、生命和本性。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