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根本先要尽孝道

人要是没有做好,都是不能成佛的。

◎一九九三年一月四日
开示于台湾法界佛教印经会

我们做人,人要是没有做好,都是不能成佛的,所以必须把基础建立起来。什么是做人的基础?做人的基础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种是做人的根本,所以孔子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人之本欤。”那么做人的根本先要尽孝道,先要敬老尊贤,看所有的老人都是等于我的父母一样,中年人都像我的兄弟姊妹一样,青年人则像我的子女一样,能这样看,这才是懂得怎么样做人。因为这个,古人才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敬老尊贤,尊重贤人,再能恭敬有道的人,这是做人的根本。

〈礼运大同篇〉上说:“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古来古圣先王、有道的明君,都是这样治理天下。文王发政施仁,必先周济鳏寡孤独这四类人,所以周朝人民享受太平。文王能以天下像一家似的,世界像一体,所以没有彼此亲疏远近的分别,这叫大同世界的开始。

我们做人都要本着这种心理来学佛,你如果有这么大的心量志愿来学佛,佛一定会护持你;你要是不这样去做,你就是念佛、拜佛,然后常常发脾气,这也是无有是处的,于佛教得不到什么利益。

我不会说什么高谈阔论,只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把脾气布施出来,这是你真正的布施。你要是不能布施你的脾气,这与佛道一定不相应的。

今天我头一次到这儿来和你们各位见面谈话,因为在飞机上没有睡觉,昨天晚上也没有睡觉,今天又有很多人来见我,所以觉得很累。我不多说了,说得太多,你们都忘了,也是没有用的;说得少,你们记住一句,真能去躬行实践,真能去认真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再加上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这是把佛教的路迈出头一步;第二步你们更应该努力勇猛精进,祝你们各位早成佛道。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