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新纪元 ─ 宣化上人1990 年访欧开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奉献生命弘扬佛法──译经

这是为佛教尽义务而作的,是牺牲一生的生命来给佛教工作。

◎一九九O年十月二十日开示于法国巴黎观音寺

各位善知识,人在世界上,觉得世界很大,人是很小的。当初在中国,只和中国人见面,不知道有外国人;现在见到才知道有外国,更有外国人。所以世界之大,天下之广,这是我们人应该学习的。

当我在中国时,就觉得佛教应该在世界上发展。为什么?因为佛教有这么圆满的教义,但是还有很多人不能信佛,什么原因?就因为我们佛弟子,没有把佛的教义翻译成各国的语言文字,令佛教的教义普遍至全世界。

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就发愿要尽我所有的能力来推动佛教的教义,佛教的经典,把佛教的经典翻译成各国语言、文字。虽然我不懂外国的语言文字,可是我有这个愿力,我愿意做这件事情;那么懂得外国语言文字的佛弟子,更应该不遗余力来大力推动这件事。

因此,我从中国到美国,首要任务就是讲经说法。我讲过《金刚经》、《心经》、《六祖坛经》、《楞严经》、《法华经》、《大方广佛华严经》,乃至于小部头的《八大人觉经》、《佛遗教经》、《四十二章经》等等,甚至于每天讲经。讲经之后,就把每天所讲的翻译成英文;现在我们译成的英文经典,在世界上可以说是由中文翻译成英文最多的,大概有一百多种。

这种工作本来是国王、大臣做的,可是现在国王、大臣,都变成财迷。国王、大臣都是为了发财,或者做其他种种娱乐的事情,真正对人类有意义的事情,反而都忘了,都不做了。翻译经典这个工作,是非常艰钜的。要有财力的支持,要有人力的支持,要有其他一切一切环境来支持这件事情。可是我们人力也没有,财力也没有,其他环境的支持也不圆满。虽然这样,我们还是要努力去做这个工作,以有生之年来把这件事情一点一点完成,直到圆满为止。

我们所行所做的这个工作,不单国王、大臣不知道我们这工作的重要性,就是我的皈依弟子,也没有一个人能真正了解。为什么没人知道?因为我们不敢去对任何人说这件事情。为什么?一说这件事情,人人都望洋兴叹,谁都会害怕。因为这件事情是空前没有过的,这件事情是人人所不敢做的。没有任何人说是不懂得英文,不懂得任何外国语文,就想要把中文经典翻译成外国的语文。这个工作,没有人敢担负起来。所需的人力、财力,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没有人能了解这件事情,能明白这件事情。我们就是在那儿埋头苦干,在万佛城默默耕耘,默默工作,不向外宣传。方才没说嘛?就是我的皈依弟子,甚至于跟着我出家的弟子,也没有人真正了解这任务的重要性,可是我们就是要往前去做。

现在为什么我对大家讲呢?因为时候到了,所以我要到各处讲。最近我们在三藩市南边,车程约二十五分钟的柏林根市买了一个地方,我非常欢喜。这个地方有三万平方尺的面积,另外还有七十六个停车位,又有六万多平方尺的空地。本来这个地方以前有人以相当的价钱买去了,后来因为地震,震坏了一点,就不要了,所以我们就接手买过来。最初,本来必须付八十五万头款,可是讲来讲去,这八十五万的头款,业主也不收了,所以百分之百的钱都借给我;因此我觉得翻译经典的工作更加可以早一点完成。

所以现在我预备征求各国有志于翻译经典工作的人,请他们来参加我们的工作。我们这工作是不赚钱的工作,我们这工作是完全为佛教尽义务的工作,就是征求志同道合的人来,大家站在一起,共同为译经工作努力;这也是我们佛教最可庆幸的一件事。因此我向大家发表这个意愿,这真是千载难遇,万劫难逢的一个最好机会。若有志于翻译经典工作的人,我都希望能到美国来,大家共同做这件事。

在这儿我也征求世界各国欢喜翻译经典的人士,不要落在人后,要争先恐后将佛教的经典译成各国的语言文字。我们这个工作不像世间人的工作,别问:“做这个工作有什么代价?将来我会有什么收获?”我们这个译经工作什么收获也没有,完全是为佛教尽义务而工作,完全是牺牲一生的生命来给佛教工作。所以我们也不要钱,也不要名;也不贪财、贪色、贪名、贪吃、贪睡。

我们这个工作一定要符合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这六条光明大道;要符合这六片照妖宝镜的能力,及符合这六把斩魔剑的锋利。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这就是佛教护法神手中拿的那个降魔宝杵。我们能有这六种能力,就能做这件事。所以我们做这件事,不要待遇,什么都不要,我们只要把佛经翻译出来就够了。

我发这个愿,大家始终也不知道,我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现在我略略地和大家说。

我生来是个不孝顺的孩子,生来脾气很大,欢喜和人打架。谁要是不讲道理,我就要找他评理,所谓“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十二岁以前,打架是我的本行,一天要是不打架,一天就不吃饭。

等到十二岁时,知道这是错误的,就改过自新,那时就向父母认错,说:“我在十二岁以前,没有做一个好孩子,令父母很操心。所以从今以后,要改过自新,要重新做人。”于是从十二岁开始,就给父亲、母亲天天叩头。

以后又增加给天叩头,给地叩头,给国家的领袖叩头,又给我的师父叩头。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我的师父是谁,就给师父叩头。以后增加给所有的人,各国的民族,各国的人士,都给他们叩头。我都认为以前我对他们,可能有不对的地方,可能有对不起世界各国民族的地方,就向他们叩头求忏悔。所以以后增加到每天早晨就叩八百三十几个头,晚间叩八百三十几个头。

叩头的时候,在屋外边叩。刮风也一样叩头,下雨也一样叩头,下雪也一样叩头;刮风不怕风吹,下雨不怕身体淋湿了,下雪也不怕冻;这样叩了十几年的头。所以我出家后,人人见着我,也都欢喜向我叩头。我就这样讲笑话,说:“大概是因为我以前给你们各位叩的头,所以现在你们都要还我叩头的债务。”

我十五岁时,开始入学,读了半年书,十六岁读了一年,十七岁又读了一年,前前后后读了两年半书。四书五经都读了。古文读了七本,药书、医书读了十五本。药书读了后,也不敢做医生。为什么?譬如有一百个病人,我治好了九十九个半,剩下半个,我要是把人生命给耽误了,就觉得对不起人,所以我也没有做医生。

以后我就学佛法。因为十六岁读了书,以后就能看经典。在十七岁时,就跑到庙上为人讲《六祖坛经》,又讲《金刚经》,又讲其他种种的佛法。我当时就学会〈大悲咒〉,最初一看到〈大悲咒〉时,就非常欢喜,在火车上就开始读,读了三十分钟。下火车后,居然就能把〈大悲咒〉背诵出来了。背出〈大悲咒〉后,就得到四十二手眼,修习四十二手眼几年。以后也是因为种种因缘,遇到有病的人也不怕,就给人治起病来。治病用〈大悲咒〉和四十二手眼,一治就把病治好了。

现在我一点一点地讲,我以前所经历过的事给大家听。有一次我遇到一个有邪病的人。是什么?在北方有一种黄鼠狼,就是黄皮子,一般人叫黄仙。北方有狐、黄二仙,狐仙就是狐狸,黄仙就是黄皮子。这两种动物,在北方都叫神,但他们都很小气的。你要是说错一句话,它怪你,就要令你生病。

我头一次遇见这么一个黄皮子,它来了就和我斗法。我用“罥索手”把它抓住了,它斗不过,就跪着叩头哀求,说:“我要皈依你,你放了我吧!”(附在病人身上,病人代说)这么说得很可怜的,所以我说:“那你皈依好了。”就把它放了。本来我说回到庙上,给它授皈依。回到庙上怎么样?它不去,骗我,因为它欢喜打妄语。

所以我在那儿时,有病的人就好了;等我走了,病又发作了。于是我又回去,把它抓住,抓住三、四次。最后我说:“你要是再打妄语,我就要和你不客气了,这次你一定要改邪归正。”这样,它才不打妄语。所以度一个众生是不容易的。你看我度的这个黄皮子,三番五次来欺骗我,可是我也不讨厌它。最后还是给它授皈依,取了个法名叫果往。这是头一次收黄仙来皈依的。我讲出来的事情,你们可能都没有听过,因为没有听过,所以可能都不相信,可是这是我亲身经历的。

在我母亲生病时,白云河(地名)有个狐仙,在那儿显灵,赠医施药。一千里地以外的人,都来求药。这个狐仙是什么来历?当日本军队到那儿驻防时,这个狐仙原来就驻在那个军营里,后来它就把日本军队给撵跑了。怎么撵跑的?这日本军队不知从什么地方抓来很多中国人,用火车载到白云河那个地方。车门一打开,人一走出来,就走到热油锅里头去,被活活炸死,有多少人在那儿炸死都不知道。这时大概狐仙也看得不高兴了,所以就变成一个白胡子老人,在这个地方和日本人斗。日本人看见这个老人,就拿枪追他。一追,这老人就跑到军药库里头去,军药库就自己爆炸了。这样爆炸了两次,日本人知道没有办法在那儿住了,所以都搬离那个地方,这只狐仙有那么大的本领。日本人走了后,它就赠医施药显灵。无论多远去的人求药,只要用红布包着一个碗,到那儿跪着一祷告,这碗里就会有药,或者药丸,或者要什么药就有什么药,这么样灵验。

我因母亲有病,也到那个地方去求药。可是我在那儿跪了三天三宿,打开红布看看,还没有药。再打开看看,还是没有药。所以求不到,以后也就不求了。等我出家以后,这只狐仙就附在我亲戚身上,也要皈依我。我问它是谁?它说它就是白云河赠医施药的狐仙。我就和它算账,说:“当初你赠医施药,我去求药,怎么不给我药?”这是第二次有狐仙皈依我。

在镶蓝旗四屯(地名),有一次,也有八百多只变成人形的白狐狸,来皈依我。

那时,有一个小孩要来出家。在他没有来前的那天早上,我就告诉一个徒弟说:“今天会有一个小孩子来出家,如果他来了,快告诉我。”等到下午一点多钟,果然来了一个十二岁的小孩子,要出家。我这个徒弟就从前边跑来,用山东腔告诉我:“师父,师父,你今天早起说有个小孩子来出家,现在真来了。”

我说:“在什么地方?”他说:“在前边厨房。”我到前边厨房去看,这个小孩子果然来了,歪着个脖子。我一见他,就问:“是你要来出家吗?”他说:“是的。”我说:“你为什么要出家?”他说:“我家离这儿一千多里路,有一回连着做了三次梦,都说我这个病如果要好,就要到三缘寺来找安慈法师,拜他为师,出家修行,病就会好。”

我说:“你是不是打妄语?”我看他穿得破破烂烂,就说:“你是不是因为没有饭吃,没有衣服穿,生活不容易维持,听说出家人有人供养,吃的也不愁,穿的也不愁,又可以不做工,所以就来出家?”他说:“不是,我的确是作了三个梦。”我说:“谁告诉你的?”他说:“就在我一进庙,庙门口坐的那个肥和尚,给我托了三次梦,叫我来出家的。”

本来这个小孩子在五岁就会给人治病。一般人有什么病,他一治就好,但他自己也有病。他怎么会给人治病?因为他前生是个巫医,就有这些个鬼呀,神呀,来附到他身上给人治病,所以他前生是做这些事的。今生五岁,这些鬼神又来找他了。可是他自己也有病,什么病?肚子痛。但他治不好自己的病,一般人都叫他小魔障。在他十二岁那年就作梦,梦见弥勒菩萨,就是肥肥的那个和尚,给他托了三次梦,叫他到三缘寺来出家。他就来了,我就收他出家了。

他在庙上住了半年,就开了五眼,还会给人治病,一切一切都很好。等到有一次,我们到程善人──程天熹的家里,程天熹的太太就问他:“你现在本事那么大,人的前因后果你都知道。你这么小的年纪,就有那么大的本事,你师父有没有你那么大的本领?”就这样来刨我的根。

他也就冒冒失失地对程太太说:“我师父大概没有。”说了这句话后,很奇怪的,他的五眼六通全都没有了。没有了后,以前那些邪神又来附到他身上,他就疯疯癫癫的,好像济公那个样子。我看他这个样子,就给他治这个疯疯癫癫的病。可是他这个病是个邪病,是以前跟着他的那些鬼呀,神呀,天呀,这一类的东西,来想要他再过以前那种生活。但是我就不愿意他再做那种事情,所以我就和他的那些狐仙、黄仙天天斗法,一斗斗了二十一天。这期间也没有吃饭,也没有睡觉,也没有喝什么水,就和他们斗法,结果把他们给斗跑了。

当我和他们斗法的时候,有一个学生十三岁,看见我和他们斗法,也来参加我这个工作。这学生被这个小孩子吹了一口气,吹得他躺在地上,肚子痛得不得了,几乎就要死的样子。我先把这学生救好了,然后又把这小孩子的病也治好了。

在这二十一天之间,我得罪了很多妖魔鬼怪。什么蛇神牛鬼、山妖水怪都斗过。这些怪物就找机会报复。等我以后到东井子这地方,怎么叫东井子?因为这村子四周都是高的,里边是低的,就像个井子那么凹下。所以山妖水怪趁着我在凹下的地方,就涨大水来淹我,如水漫金山寺一样。我住的那个地方,篱笆墙都是用木头栅着,两个木头排在一起,当然挡不住水,也挡不住风。可是在涨水的期间,这篱笆墙外边的水有八尺多高,篱笆墙里只是天上下的雨水,下得有一两尺深。这篱笆墙虽然有窟窿,但水进不来,就这么奇怪。为什么水进不来?因为我早带着几个人,把篱笆墙给结上界,所以水进不来。那一次在东井子村,水里怪物想要用水来淹我,没有淹死我,可是把村里的人淹死了三十多个。因为水来得急,来去只有四个钟头,就淹死三十多个人,冲倒了八百多间房子,人站在床上也都淹死了。从那之后,我也就不太敢多管闲事了。

你们一般人都不会知道这种道理,凡是人有病,都有一些个冤鬼,或者来讨命的,或者来讨债的,或者是来报仇的,都是有些个原因的。

我又遇到一个有疯癫的病人,向前走三步,向后退两步,头总是望着天,就像喝醉酒似的。我当时也研究他为什么病得这个样子?他常说这两句话:“三光普照透三才,无有冤孽我不来。”说日、月、星三光普照透三才,三才就是天、地、人。“无有冤孽我不来”,是说如果他没有冤孽债的话,我(冤孽)不会来叫他有这种病。由这个,我知道所有的病人,都是有冤孽来讨债的。

还有我遇到一个人,这个人的病,我始终也治不好。这个病怎么样?她常常到别人家里去,不是说她是这家的灶君,就是这家的祖先,再不就是这家的父母。她到人家里去当父母、当祖先,或当灶君。这也是一种疯癫病,我也想治好她的病。

正在治的时候,就在她脑门子上生出一个犄角来,长得有两寸长,在场的人都看着这个犄角长出来。我看这么奇怪,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仔细研究之下,原来是她和父亲两个人,在五十多年以前,曾合作把她一个姊姊给活埋了。当时离现在有七十多年了,人都非常古板;她这个姊姊,也没有结婚,就有了身孕。她父亲不能容忍女儿这个样子,就挖了一个坑,和小女儿把大女儿活埋到坑里去。这是一个做妹妹的,帮着父亲把姊姊活埋了。

所以现在,就是她姊姊的灵魂和胎儿的灵魂,来向她索命,讨公道。就这么让她颠颠倒倒的,发神经。等我去给她治病时,她姊姊就用法术令她生出一个犄角来。也就是告诉我,她这个业障太重了,不能以佛法来治她这个病。

所以一切的冤孽病都有它的前因后果。好像现在这么多人生癌病,是什么原因? 就是因为杀生杀得太多了,吃肉吃得太多了,中毒中得太深了,所以就生癌病,这都是有冤孽在那儿讨债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