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目录下一页

编者的话

◎编辑小组  谨识于二Ο一八‧春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一日,这九十八天,是西方佛教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佛教僧团在西半球,首次举办连续十四个禅七的禅修班,这种纪录在佛教广传的东半球亦不多见;这段时间称之为“百日禅”。自此,佛教在西方,尤其是美国,扎下了根。

百日禅初始之时,宣化上人买下三藩市内一幢老旧的床垫工厂,修缮后成立了金山寺;该处屋况极差,为让众生有机会早种善根,上人并不因禅修班而放慢修工的脚步,但仍尊重弟子的意愿,或参禅或修工,各自选择。长期参禅不易,故选择修工者多。

工程从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一九七一年四月方告一段落。在近五个月的修缮期间,白天,上人带著弟子修工:因为作工辛苦,故兼讲开示,让弟子一面听开示一面休息。晚间,又大开法筵。

当时参与者多为西方人,其中不乏学佛初基者。“令一般人都明白佛法、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这是要紧的”,上人以浅显的语彙广宣各种修行法门:参禅机要、禅宗公案、高僧传、观音法门、淨土法门、丛林仪轨、生活法门、作工法门……,什么都教。因为“明白了,什么都是说法;不明白,什么都不是说法”。每日的开示,令大众深得法喜。

这段期间的丰富开示,本会彙集为“百日禅系列”,有《百日禅》、《高僧传》、《建立菩提道场》、《金山慈诲》四书。前三书主题明确;本书则集结前三册未收录之精华开示,内容包罗万象,可略窥期间上人如何循循善诱、观机逗教。正如上人所说:“我们学佛的人要世间法和出世法都通达无碍、都明白,这才能成佛道”。这些开示,犹如巍巍金山,上人将这座位于旧金山的新道场命名为“金山寺”,故此书名为《金山慈诲》。上人的谆谆教诲在字里行间流露著,今年三月适逢宣公上人百岁诞辰,特出版此书,以为纪念,更冀正法长住。

本书具诸法味,犹如一场百味俱呈的佛法盛宴,也是一场永不散席的法筵,欢迎有缘者随时入座,品嚐法味入心,受益无穷。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