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编辑小组
谨识于二○一八年.春 

创建于一九七一年的金山寺,是美国第一座由僧团建立的佛教道场,亦开启西方佛教历史之先河。

一九六二年宣化上人支身前往美国弘法,将正法带到西半球。以慈悲、高洁的德行与毅力,于一九六八年建立西方第一个僧团,当时有五位美籍弟子追随上人出家,是时四众完备,乃为佛教在西方扎根萌芽之始。

修行必须具备法、财、侣、地四事,一九七○年十一月,正值百日禅期间,因缘成熟,购下三藩市十五街的一个床垫工厂,修缮后成立了金山寺(后更名为金山圣寺);该处因年久失修,屋况极差,四众弟子在上人的带领下,同心协力,动手修整,直至一九七一年四月工程方告一段落。这近五个月期间,弟子们藉事练心,既惜福也造福,既作工也立功,收获满满,也成就弟子们的修行。

在此期间,上人以浅显语汇广宣各种修行法门:参禅机要、禅宗公案、高僧传、观音法门、净土法门、丛林仪轨、生活法门、作工法门…。今将当时的相关开示,汇集为「百日禅系列」:《百日禅》、《高僧传》、《建立菩提道场》、《金山慈诲》等四册。本书集结当时上人对修工相关的精华开示,为佛教史上留下难得的修工纪录。

一座真正道场的建立,非仅是硬体建设,更须要有正法的行持,方能成就菩提道场。七○年代的美国,对佛法尚属陌生,上人在修工的同时,也教导弟子如何观照自心、学佛行仪、丛林规矩、常住须知、护法本分、如法的生活态度等一些学佛基础教育。上人在半世纪之前对弟子的基础教育,在今天看来,依旧字字珠玑,是珍贵且必须的学习。

上人说过:「建立道场是给众生来种福」,「道场就是大家的福田」,「多一个道场,多一个地方让众生种善根」,「道场大,影响力也大」,「菩提道场,造就出许多佛教的圣人」……。

金山寺建立至今,整整四十八年,期间法界佛教总会陆续建立了万佛圣城等二十多个分支道场,接引众生无数。二○一七年八月,万佛圣城妙觉山第一期建设工程已获美国政府核准开工;各分支道场亦多有整建或扩建工程,正如上人所说,佛法在美国初萌苗芽,要建道场来成就更多人修行,让更多的人有地方可以好好用功办道。

今年,二○一八年三月乃宣公上人百岁圣诞。此时出版《建立菩提道场》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有其历史性。在此举世动荡的时代,道场的建立,并非只在地表之上,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随身道场,就是自性的道场。我辈虽未值佛时,但幸遇上人住世,上人的教法藉由各种不同的载体而保留下来,上人的教导深入浅出,稀有而珍贵。希望读者能从本书得到启发,好好耕耘自己的福田,老实地如法生活、如法修行,建设自性的道场,成就自己的菩提道业。

谨以此书,祝福妙觉山工程早日顺利完成,并纪念宣公上人百岁诞辰,更冀正法长住。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